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民愿回土地,乡村振兴才有望

时间:2019-03-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振兴乡村,关键要让农民愿意重回土地。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天津滨海新区北塘街宁车沽大批村民一度外出打工谋生活,土地闲置无人问。但如今,这里想办法让农业有了奔头,集体经济壮大,再现“鱼米之乡”景象,外出农民也纷纷返乡兴业。

  农业生产条件大改善

  北塘街办事处副主任张振山告诉半月谈记者,宁车沽位于滨海新区北部,临近永定新河、潮白河,有6万多亩土地和水面,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宁车沽的年轻人宁可外出打工,也不愿守着土地过日子。

  宁车沽西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钢表示,过去一下雨,土路就泥泞没法走,鱼虾难运出,村民种地养殖积极性越来越差,土地撂荒闲置的情况普遍。

  如今,宁车沽的面貌悄然发生变化。过去3年多,北塘街在农业生产上累计投入近千万元,新修乡村公路,改造危桥,维修闸涵、泵站,努力改善宁车沽种植养殖环境。当地的农渔业生产面貌已焕然一新——进村的主干道基本完成路面硬化,马路两侧是成片绿油油的稻田,养鱼池星罗棋布,点缀其间。

  张云钢说,硬化路面了,电网线路架设起来,水力设施维修好,农业生产一下子便利许多。

  “三板斧”再造“鱼米之乡”

  北塘街工委书记续光告诉半月谈记者,宁车沽曾盛产水稻,且人工水产养殖历史悠久,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如何重现这一景象?北塘街祭出了“三板斧”:

  ——引进适合北方的水稻良种,推广稻田养蟹模式。目前,宁车沽水稻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3500亩,而且随着500亩水肥一体化系统节水灌溉试验的成功,未来种植面积将达7000亩。与此同时,河蟹和水稻套养,河蟹亩产30公斤,套养还能肥沃土地。

  ——坑塘水库深度清淤,实现水生态循环。2015年前,宁车沽水产养殖有80%农户亏损,实现盈利的不到5%。北塘街请专家调查后发现,水生态环境差是造成养殖难丰的根源所在。北塘街随后对宁车沽池塘进行了彻底清淤,同时将堤埝加宽到3米,方便养殖户运输鱼、虾、饲料。

  “虾塘清淤后,鱼虾成活率大幅提高,我的收入增加了一倍。2018年我把育种车间扩大到13个。”北塘泽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为东说,合作社几年前仅四五户,现在有130户,形成了一个养殖联盟。

  ——南苗北养、海水虾淡养,进一步提升产量。“过去品种单一,基本只养南美白对虾,养殖第三年就开始出现品种退化,再加上没有专业指导,基本年年赔。”北塘街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同旺说,南苗北养取得成功后,养殖户越来越意识到科技创造效益。

  农民回到土地,憧憬美好生活

  通过不断探索,北塘街水稻种植、水产养殖名气越来越大,逐步形成龙头效应,吸引了种苗、饵料等周边行业的产学研合作。

  宁车沽北村党支部书记沈洪河说,新苗种试养的投入都是政府及相关部门补贴,免费提供给农民,农民养成了就直接获得收益。

  在农业上的投入日渐收到回报。仅北村一个村的集体经济,就从2015年的300万元发展壮大到2017年的800余万元。宁车沽农民的人均年收入也从2015年的不足万元到2017年接近翻番。集体有了收入,自然有了更大能力投入村基础设施建设,当地种植养殖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原来种地80%赔本,现在实现了80%以上赚钱的大反转。”张振山说,一些原本外出打工的农民开始返村重新回到土地上。

  原来每年土地承包时,农民没什么积极性。可到了2017年公开招标时,承包费已从每亩300元涨到了1000元,农民土地承包的热情明显高涨,种地成了香饽饽。续光说,农民从土地上看到了效益,也看到了在农村安居乐业的未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