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活力迸发 乡村巨变

时间:2019-03-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1.jpg

  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稳定粮食产量,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务工收入是农民增收的大头。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摘自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随着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乡村振兴的要素会更加活跃,那里仍然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决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活力迸发 乡村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采访中,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各地都着眼解决“三农”问题,结合本地实际特别是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实践,让农民群众更好地享受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做出彩河南人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告诉记者,结合当地实际,未来将做好三点:扛牢责任,确保粮食安全;抓住关键,夯实基础;深化改革,激发乡村活力。

  “村里公路通了,路灯亮了,环境更美了。国家对农村的支持扶持力度会越来越大,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市长张集智说:“如何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推动绿色发展,让石旮旯里长出‘摇钱树’,毕节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探索。”他介绍说,毕节提出发展“5个百万”工程,即在耕作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发展蔬菜(食用菌)100万亩,打造“科技田”“万元田”;在地形破碎的坡耕地重点发展刺梨100万亩、皂角100万亩、茶叶100万亩、改良核桃100万亩,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旅游价值、社会价值“四个最大化”。

  因地制宜 人才为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代表委员们表示,要高度重视乡村人才的培养,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为乡村振兴带来持久的活力和动力。

  “乡村振兴战略,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的人才来推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指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快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许传江在实践中发现,农村规划设计方面的人才严重不足是乡村振兴的瓶颈之一。他说,现有的规划设计院参与更多的是城市建设,缺乏乡村规划设计的经验;同时,中国区域辽阔,农村自然人文环境丰富多元。如何因地制宜,避免“千村一面”,给乡村规划设计提出了很高要求。为此,他建议,有关方面成立乡村振兴规划设计专业团队,深入广大乡村,提供专业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讲述了台州在乡村振兴中的创新做法,特别是首创的乡村振兴学院取得的成效。方中华介绍说,2018年2月,同济大学与浙江台州在长期合作基础上携手成立了“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并进行了乡村建设创新性实践。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带领团队对当地一批传统村落进行了专业规划设计,使其面貌焕然一新,有的成了远近闻名的3A、4A级的景观村。“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倡导的校地合作模式不仅显著提高了当地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而且为高校学子提供了实践学习的生动舞台,为当地培养了乡村振兴各类紧缺人才。

  “软”“硬”发力 志在全球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经常随身带着一瓶黔东南山茶油。“这是50年以上的油茶树茶籽榨出的油,纯天然有机的食用油!”他告诉记者。

  袁昌选有个梦想,就是让中国茶油成为媲美橄榄油的国际品牌。他说:“全世界有95%以上的山茶油产自中国,我希望能够整合全国的产业资源,提升技术和品质保障,让山茶油不仅卖到大江南北,而且还要远销欧美。”

  乡村里的山茶油要运出深山、行销全国、走向世界,离不开便捷的物流配送渠道。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说,近年来,贵州机场出港货物量大幅增长,其中,四季豆、圣女果、佛手瓜、猕猴桃等绿色农产品尤为突出,2019年春节期间同比增了4.4倍。为了把本省更多生鲜果蔬等及时运送出港,该集团准备投资1亿多元,修建大型冷库,为农产品运输提供完备的配套设施。

  乡村振兴需要交通物流等硬件支撑,也需要信息等良好的软件环境。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德宏州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何庆介绍说,他在调研中发现,本地有很多特色优质的农产品应该非常适应国外市场需求,但是有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完全不能进入国际采购商和消费者的视野。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农产品信息对外推介力度,搭建展览展示的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丁秀花也提出类似建议。她说,怒江当地菌类、蜂蜜等农产品目前可以通过淘宝电商卖出去,但是还只是在国内卖。互联网无国界,农产品电商也应该能把他们的生意做到国际上去。与国际市场的对接涉及方方面面,除了信息通畅之外,还包括对接国标、外贸专才培养等诸多软件因素。老乡急需帮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