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对城市居民是重要利好

时间:2019-03-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北京日报

城里人到农村旅游休闲养老才刚刚开始,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年初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关注“三农”问题了。大家可能会想,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三农”问题,这和城市居民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关系很大,乡村振兴战略给整个城市居民带来不小的变化,是一个重要利好。

农村年轻人进城,这是全世界的一个规律,因为年轻人喜欢热闹,城里工作机会也多。但欧洲有另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老年人下乡。意大利罗马郊区农村建得非常漂亮,跟中国的农村差不多,很多是空心村,没有多少人。但是你会发现老人相对多,他们都在罗马市工作,退休之后觉得罗马市太热了,所以到郊区买一栋房子养老。德国的乡村小镇也有这个现象。

老年人在乡村的小镇上,一方面为农村带来人气,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实现城乡平衡。乡村振兴一定要实行城乡融合,就是城中有乡,乡中有城。中国有一亿多年满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在城市生活,未来乡村建得非常漂亮,城市的老人能够有机会到农村去养老,很多老人应该是愿意的,因为在农村住的空间要比城市大很多很多。

我们国家的大都市拿到世界上,无论从繁华程度还是安全上都非常好,但是我们的农村跟发达国家比还是差别很大。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我们国家实行乡村振兴,就是通过一二十年的建设,让城乡之间没有太大的差距。

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决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可以说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国家的整体规划,相关制度的出台会持续很长时间,再过一二十年之后,我们国家农村的房子和地的价格应该会上涨。

过去我们提农业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中又加了一个农村现代化,这是乡村振兴战略最让人关注的内容之一。在欧美日这些国家和地区,它们不认为乡村纯粹就是一个农业生产的地方,他们提一个词叫多功能性。什么是多功能性呢?第一个,因为农村有耕地,它是农业生产的地方;第二个,农村是农民居住的地方;第三个,如果建得非常漂亮,农村可以是城市的后花园,大量的城市居民节假日或者休闲日旅游观光度假的地方;第四个,可能是未来大量年满60岁的城市老人可以回到乡村养老的地方。

后面两个职能,在日本、在欧洲的很多国家早已经实现了。在我们国家,第三个职能也就是乡村旅游,这几年发展很快,但是也刚刚兴起。第四个职能,就是城里人到农村养老,才刚刚开始,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