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的顺序与步骤

时间:2019-03-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方日报

  要结合各地农业及农业资源的生产力特殊性,处理好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顺序问题,在脆弱的生态环境未得到根本性治理、改善以前,生态的修复、保护、发展是第一位的。

  “三农”问题一直是社会及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后,2018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乡村振兴战略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更具体、更详细的要求和安排。各地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对于党中央这一重大战略部署,要有深刻、正确的理解,尤其需要有历史唯物主义的生产力导向,否则很容易出现方法论的错误和顺序的错误。

  在处理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两大问题上,需要结合各地农业及农业资源的生产力特殊性,深刻认识两者间的辩证关系。不能脱离生态文明建设,孤立地讨论乡村振兴战略;也不能脱离乡村振兴战略,孤立地讨论生态文明建设。在具体的处置上,它们二者之间有孰先孰后、孰轻孰重的顺序问题、平衡问题。比如,在一些生态脆弱地区和一些农业资源被严重污染、破坏的地区,资源、生态的恢复、保护应该是第一位的工作。任何乡村的产业发展都需要建立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之上,尤其要避免各种“竭泽而渔”“寅吃卯粮”的急功近利行为。

  首先,在粤西、粤北一些石漠化山区,生态的修复、保护、发展是第一位的。这些地区“山多树少、石多土少、农业资源贫乏”。村民长期贫困的原因,不是因为村民不知道发展产业,而是因为基本不具备产业兴旺的资源条件、区位条件。但是,村民、村“两委”干部自己无法改变“恶劣”的资源条件,无法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的紧张关系。所以,在这些地区,在脆弱的生态环境未得到根本性治理、改善以前,任何产业的开发都要非常小心,不能颠倒了发展的生产力顺序,给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2016年国家林业局在连南县设立“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该湿地公园有大大小小的梯田500多级,拥有森林-库塘-河流-梯田复合型生态系统,水质良好,总体达到Ⅰ类水质标准,是西江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这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策划、立项显然就是在营造、累积“绿水青山”,这是非常正确的发展方向,在将来必定外溢出越来越多的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其实,除了这种国家级的湿地公园,广东各地也应该大力提倡建设类似的县级生态公园、镇级生态公园和村级生态公园,真正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精神,为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资源条件、生态条件。

  其次,在一些面源污染严重的村庄,遏制污染、修复土壤、修复水源是第一位的。这些村庄的资源、生态同样非常脆弱,基本不具备产业兴旺的条件,甚至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严重污染的农业资源不可能生产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更不可能延伸出可持续的乡村旅游业。而且,由于饮用水污染、土壤污染,村民基本的生产、生活都难以维持下去。所以,在这些村庄,生态的修复、保护就显得特别重要,是第一位的工作。这方面需要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包括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资金支持,可以仿效美国的强制性农地休耕制度,对实施休耕的农户予以休耕补贴,形成有效的奖罚机制,鼓励农户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善用农业资源。在技术支持上,目前大多数农户都不很清楚生态修复的具体内容、要求。由此,各级政府要建立专门机构,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支持,同时辅以必要的监督、管理、修正。当然,修复的对象不仅是土壤,还包括乡村的各类地表水、地下水和森林资源、物种资源。生态的恢复、改善需要时间,对此,各级政府和农户都需要足够的理性和耐心。

  第三,乡村振兴需要建立在科学、有序的村庄规划的基础之上,耕地、山地、水面等农业资源不能一直都是小、散、乱状态。目前很多村庄,土地资源的利用非常分散、杂乱,道路、房舍也缺乏规划。不仅导致资源严重闲置、浪费,而且农业资源、农业景观也无法得到结构性的开发和利用。此时,村庄整体的规划、整治就尤为迫切、重要。乡村振兴需要建立在科学、有序的村庄规划的基础之上,耕地、山地、水面等农业资源不能一直都是小、散、乱状态,这是乡村振兴内置的一个重要的规律和前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堪称微言大义,是指导各地乡村振兴的最重要的原则。不同的地区,一定要依据各自的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特征作出不同的解读,同时确定乡村振兴的步骤与顺序。对于大量生态脆弱、生态恶化的村庄,这句名言正确的解读就应该是“先有绿水青山,后有金山银山”,并按照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首先侧重于生态的修复、保护;对于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正在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的村庄,则应该是“有多少绿水青山,就有多少金山银山”。产业发展同样不能忘记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保护、巩固已有的“绿水青山”仍然是重中之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