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让更多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时间:2019-0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江苏太仓市浮桥镇丁泾村31岁的党委书记陈超多了一个新身份——团太仓市委兼职副书记。作为一名“资深”大学生村官,他现在的工作任务是“让更多年轻人回到乡村,为乡村振兴服务”。这也是作为江苏省政协委员的他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的提案。

  陈超任职的丁泾村地处“蟹苗之乡”浮桥镇,周围村庄靠着养殖蟹苗脱贫致富。但由于用地紧张,很难有多余的土地用于养殖,丁泾村的蟹苗养殖一直不成规模。

  后来,他在当时村党支部书记的建议下带队前往上海崇明岛考察,学习“稻蟹共生立体养殖技术”,在太仓市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对品种和种植方法进行改进。

  “稻田是蟹苗的栖息地,蟹苗不仅能吃掉田里的害虫杂草,它们的粪便还是水稻的天然养料”,丁泾村的无公害大米一上市便得到消费者认可,每斤蟹田米能卖到16元。

  蟹田米受市场欢迎是好事,但一个问题摆在陈超眼前——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求学、打工,留在村里从事农业劳动的都是老人。今后年轻人不会插秧了,蟹田米还怎么种?

  他本打算通过机械化种植,扩大种植规模,却面临两个难题:一是插秧机达不到这么小的行株距;二是稻田里养着蟹苗,不方便机械化操作。

  他清楚地记得,项目刚开始时,他天天戴着草帽扎在田间观察水稻和蟹苗的生长情况。夏天蚊子多,他一边观察,一边驱赶蚊虫。村里路过的老年人看到他的“狼狈样”,对他说:“大夏天你们年轻人不回办公室吹空调,跑这来干啥。”

  虽然有些不服气,但陈超还是表示理解。“农业看天吃饭,老一辈人深知务农辛苦,不愿意让下一代继续务农;另一方面,他们希望孩子能留在身边。但村里并没有特别好的发展机会,根本留不住年轻人。”

  让陈超惊喜的是,从2013年开始,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都来到太仓招收农业委培生,除了专业学习,还会派到合作农村实习。近些年来,两所学校已先后培养100多名农业委培生。这些学生与太仓市相关政府部门签订就业协议,成为村里的工作人员,“文能写稿宣传,武能下地指导插秧”。

  另外,陈超所在的团太仓市委,联合太仓市委组织部、太仓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针对委培生制定“定制村干”导航计划,为农村青年工作提供个性化服务。

  在陈超所在的丁泾村,目前也有4名农业委培生。他们的到来让陈超松了口气。这几年,除了稻田养蟹项目,外面的年轻人也来到村里养起鱼和小龙虾。目前,村里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规模达到500亩,还在田埂边种起金丝皇菊。

  去年11月,陈超前往江苏灌云县参加江苏省政协的扶贫调研。在灌云县的某个村庄,陈超得知该村种植的莲藕面积高达5000亩,品质优良却常年滞销。

  江苏两会期间,当他和其他政协委员聊起这事,陈超就感到有些遗憾。“我帮他们联系一些学校、单位的食堂,苏州的一些工厂虽有合作意向,却没有能力加工那么多藕。”

  为此,他专门提出建议,应为当地返乡青年创造更多机会,给予创业指导和资金、技术的扶持。

  现在,作为团太仓市委兼职副书记的陈超越来越多地听到来自农村青年的声音。“这些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成为职业农民后,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好的技术交流平台,有人不知道做什么项目好,回乡几年时间换了很多项目,都没有好成果;有人在种植、养殖中遇到瓶颈,也不知道向谁求助。”

  驻村8年,他感受到乡村发展的加速度,也意识到制约乡村发展的人才问题。如今,他开始组织当地农村青年搭建平台,大伙儿“拧成一股绳”,挖掘更多适合农村发展的项目,让新农人助力“农业品牌化”,成为拉动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