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用忠诚实干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2019-02-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今后我就是高秀村人了。”这是2月20日晚上7点,前往临高县东英镇高秀村驻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张德光,见到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时说出的第一句话。和张德光一样,当天,我省8000余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开始进驻村镇开展工作。

  近日,省委从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选派8000余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驻全省所有乡镇、行政村,以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驻村伊始,这些队员们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裤腿与村民一起劳作;走进农户家里,和村民聊知心话,为村民排忧解难;走进村委会,积极帮助村里找项目、引资金。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们将用实干和担当,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周密部署

  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

  向全省乡镇村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是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省委书记刘赐贵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

  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去年,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海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动员全省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好海南的“三农”问题。

  省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推进会、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题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部署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此外,我省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为做好此次驻村镇工作,省委组织部于2月14日至2月16日,举办了海南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培训班,围绕着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多个方面对省级单位选派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第一天,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为全体工作队队员作了培训报告。

  2月18日上午,我省还召开了全省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电视电话动员大会,刘赐贵专门就这次大会作了批示。

  “十抓十好”

  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月20日,文昌市翁田镇明月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温东征来到村里驻点。经过数天的走访,一条工作脉络在他心里逐渐清晰:“先逐步完善明月村各项基础设施,再充分挖掘优质地方农产品资源,再将这些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企业等渠道平台推广出去……”这些思路,都在温东征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上一条条列出,接下来,他要一项项逐条落实。

  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围绕哪些内容开展工作?如何在广阔农村成就一番事业?成为温东征等8000余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需要面对的一系列问题。

  按照工作方案,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围绕抓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班子队伍好;抓精准脱贫攻坚,实现小康建设好;抓乡村特色项目,实现产业发展好;抓精神文明创建,实现农民风貌好;抓致富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好等十个方面,开展“十抓十好”工作。

  “‘十抓十好’工作涉及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我们在驻村后,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全部精力放在村里,坚持真蹲实驻,不当‘走读干部’。两年里,我们要围绕着这十个方面,为村里干成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赴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青法村驻点的工作队队员林恩川在驻村后这样表示。

  此外,为了保证工作队员们全心扑在乡村振兴事业上,我省在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的同时,还规定在为期两年的驻村时间里,工作队员们实行在乡镇、村工作制度,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驻乡镇、村期间,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原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党组织关系转到乡镇、村,工作队员要吃住在乡镇、村。

  实干担当

  当好乡村振兴的先锋

  尽管进驻村镇仅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已经开始发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精神,各项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他们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实地考察项目,详细了解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意愿,了解当地村民的实际需求——

  驻村仅几天时间,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驻村队员邓应巍的工作日志上就记满了该村的大事小情,尤其是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每一项都记得清清楚楚。经过几天的入户走访调查,他已经形成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结合当地特色,加快发展民宿旅游项目,加快农田改造。

  驻琼海市塔洋镇裕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梁雅驻村后,经过调查发现,裕山村的大顺农场集自然观光、休闲度假、农耕养生、互动娱乐于一体,发展乡村旅游很有优势。她也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思路:通过继续深入了解、调研,逐步研究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将裕山村旅游推介出去。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红军在驻村后,立刻走村串户查实情,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召开座谈会。几天里,他和队员发现村里的致贫原因,并初步理顺了今年的发展思路。

  ……

  和时间赛跑,不等不靠,进驻村镇后,队员们马不停蹄地进行走访调研,深入细致地了解所驻村镇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更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驻村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队队员不仅要身驻村镇,更重要的是“驻”在村民的心坎里。为此,我省也专门为工作队建立完善严格的管理考核等机制,细化完善保障措施。在驻村一段时间后,我省将宣传表彰一批工作表现突出的同志,选拔使用一批符合条件的优秀干部,树立起在一线锻炼干部、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充分激发广大工作队员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激情。

  我省“保险+期货+扶贫”项目今年将继续扩大规模

  进一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

  本报椰林2月25日电 (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梁振宁)2019年,我省“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将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近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的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研讨会上获悉的。

  上海期货交易所参会人员表示,2019年,该所将继续支持期货公司开展天然橡胶品种“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天然橡胶加工企业开展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总扶持额度规模预算为1.06亿元,即“保险+期货”试点预算为9000万元,场外期权试点预算为1600万元。在实施过程中,秉持总体规模适当扩大,在重点县域进行试点范围的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的原则。

  同时,相关企业计划对白沙民营胶实现“保险+期货”试点全覆盖(约2.3万吨)、对海南其他4个国家级贫困县(琼中、保亭、临高、五指山)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橡胶现货(1.5万吨)实现全覆盖、对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陈考村的500吨橡胶实现全覆盖。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