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时间:2019-0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上海证券报

1.jpg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19日正式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6年聚焦“三农”工作。

  全文共分8个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实施大豆振兴计划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积极发展木本油料。

  这是近年来中央文件中罕见地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其意义耐人寻味。

  “大豆振兴计划前几年也有提到,但此次一号文件重新提出,是将之视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扩大我国大豆来源的一种方式,并且国产大豆的优势之一是非转基因,安全性较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曾表示,今年种植结构调整重点是巩固玉米调整成果,适当调减低质低效区水稻和小麦面积,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据悉,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下发关于征求《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意见函。根据银河期货解读,计划要点主要有三个方面:扩大大豆面积;通过水稻、玉米等种植结构调整来增加大豆面积;优化补贴政策,调动种植大豆积极性。

  “三块地”改革或有大突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着墨颇多,且政策力度空前,尤其是“三块地”(农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及宅基地)改革有望取得大突破。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农用地方面,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在修改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完善制度设计等。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农村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一样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作为经济发展最珍贵的资源,最稀缺的要素,社会投资者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需求十分强劲。”

  2015年初,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全国33个县(市、区)开展“三块地”改革试点,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入市地块1万余宗,面积9万余亩,总价款约257亿元。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翁鸣认为,“未来‘三块地’改革是否全部铺开还有待观察试点地区的改革是否成功,目前全面铺开的条件还不成熟。”

  此外,文件还提出,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加快修订土地管理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

  浙商证券分析师指出,今年中央文件出台的土地政策超预期,土地改革有望迎来实质性进展。此前多项与土地流转相关的法律政策公布实施,加之此次中央文件对相关政策的部署和完善,土地流转或加速推进。

  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等。

  “农村和城市在人居环境方面差距较大,农村要留得住人必须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此外,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体现。”翁鸣对上证报记者说。

  另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置于首要任务来强调。文件提出,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