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持续发力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时间:2019-0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二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要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又要肩负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又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笔者认为,重点在政策、科技、基建以及金融方面发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对今年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意义更加重大。

  第一,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的作用。“三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更需加强政府政策的优惠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吸引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到农村。要积极为农民、农企、农业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农村生产生活成本,激发农村消费、农业生产的市场活力,实现农业经济良性循环。在农业全面对外开放进程中,要继续繁荣农村市场,提早预防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以及大宗农产品国际贸易格局调整的外部冲击危险。要持续优化农村经济中的第一二三产业结构,振兴农村产业,加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优质、绿色、特色,发挥农业经济对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以及逆经济周期缓冲作用。

  第二,积极利用高新科技的驱动作用。加强对农村经济的高新科技力量投入,对建设现代化农业经济体系十分重要。一是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二是加强新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和推广服务等环节及农村发展各领域渗透、扩散,发展好农村现代服务业。三是持续推广农村电商。充分利用各类电商平台,提升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农产品的销售流通效率,努力打破市场小、地域偏、信息弱以及成本高等瓶颈,为农民生产增收、提升消费提供重要支撑。通过加大宣传、普及和帮扶力度,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对“三农”领域渗透率,助力精准脱贫,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更加便利。

  第三,借助弥补基建短板的拉动作用。基础设施仍然是制约“三农”发展的主要短板,今年应加快补齐。要积极结合扶贫攻坚战,加强农村交通、通讯、能源、水利灌溉等薄弱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资金筹集等,促进城乡融合,改善城乡之间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为提升农村生产力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服务保障。同时,通过精准弥补农村基建短板,实现对农村经济增长以及农民增收的有效拉动。

  第四,着力提升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打通“最后一公里”,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是我国开展普惠金融的重要目标之一。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要充分发挥银行信贷资金、财政拨款和公益性资金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要加强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对“三农”金融服务覆盖率,加强农民金融教育普及,帮助农民利用好各类金融资源,支持农村生产经营活动。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应当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机遇期,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调动农民企业家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农业兴、农村稳、农民富,保障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