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文明实践站成延庆乡村振兴“加油站”

时间:2019-0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北京日报

  去年10月,延庆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本市惟一试点区,18个乡镇街道有了文明实践所、423个村庄社区有了文明实践站,思想引导、为民服务、爱心公益、乡风文明等各类实践活动在城乡全面展开。新年伊始,记者走访延庆多个村庄、社区,发现以往赌博打牌的人少了、学知识赚营生的多了,志愿互助多了、贫困掉队的少了,陈规陋习少了、新风尚多了,通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一个个实践站正逐步成为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乡村振兴“加油站”。

  精神家园富脑袋

  423个文明实践站覆盖423个村庄和社区,不仅成为党的理论政策宣讲阵地,也成了让居民、村民们“富起脑袋”的精神家园。

  “党的领导决策好,支农政策真不少,人民群众得实惠,多好!种地不用把税缴,粮食直补真不少,空气清洁燃气烧,报销!”寒冬腊月,在香营乡聂庄村文明实践站,聂庄村民王惠芬站定台中央,打起快板,铿锵有力地说着,这是她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说说农村新变化》,台下上百位村民凝神听着,叫好声不断。“实践站把我们聚起来了,大伙儿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党的好政策,展现我们延庆发展的新成就,听着得劲儿、还能记住,入脑入心。”聂庄村民张永建竖起大拇指说。

  在康庄镇刁千营村老年餐桌,距离老人们用餐还有十分钟,餐桌管理员胡锦珀拿起《北京日报》,为老人们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是刁千营村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十分钟读报”活动,在村里开议事会前、文体活动前、老年饭桌开饭前,志愿者带领乡亲们一起读报纸,从身边事、家乡事中理解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而在大庄科乡铁炉村,村民们则迎来了以评书大家刘兰芳为领队的红色评书志愿服务队,艺人们一醒木、一折扇,绘声绘色讲起《岳坦跳潭》《热血洒龙潭》等时代楷模和红色英烈的故事,台下村民满坑满谷、听得入神。“以往到了年根儿底下,大伙儿都聚在一起打牌唠嗑,还有赌博的,现如今都挺忙,听评书的、演节目的,这文明实践站聚人气,搞得好!”村民们赞道。

  惠民服务办实事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是村民们的精神家园,还正在成为一个个惠民服务点,为村民们办实事、送温暖。

  五九天,山区气温直逼零下十摄氏度,四海镇郭家湾村常志富家却暖意融融,三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分头忙活着,为老人洒扫庭除、做豆腐、检查身体。三位志愿者都是四海镇四季花海服务队的,三五人成一组,定期为村里的26位空巢老人提供助医、理发、备年货等志愿服务,今年64岁的常志富就是26位老人之一。

  “他们对待我就和自己家人一样,给我做饭打扫卫生,有了他们,我这年儿过得更温暖了。”常志富笑着说。四季花海志愿服务队送志愿服务到家,自入冬以来从未间断,让四海镇12个村的82名空巢老人过了个暖冬。

  在大庄科乡沙门村文明实践站,北京农学院科技志愿队组织农民盖大棚,学习种植香草技术,打造香草文化产业园,而村民们头一年不打牌聊天过大年了,而是“朝九晚五”值起了班。大年初三,沙门村西的香草育苗大棚里就有了忙碌的身影。走进大棚,扑面而来一阵花香,满眼绿油油的玫瑰、天竺葵花苗整齐排列。村民闫贵起半蹲在地里,正在整地育苗。“除了大年三十、初一、初二这三天休息外,剩下几天大伙儿都在上班,这香草苗金贵,可是我们村的致富法宝。”村党支部书记闫贵发说。沙门村是个低收入村,这两年,乘着筹办世园会的东风,村里发展起了香草产业,村民们靠着学种花,在家门口就了业。

  自2018年11月至今,延庆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00余次,志愿服务300多次,解决了群众182个实际难题。

  共治共享树新风

  做精神家园、惠民服务点还不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聚焦乡村、社区治理,成立乡亲议事会,让大伙儿建言献智、共建美好家园。

  在刘斌堡乡刘斌堡村,最近多了不少新鲜事儿。就拿红白事来说,办白事的,当天去世当天出殡,简办新办;办喜事的,不再租车去城区办酒,而且随份子不超200元。而在以往,这些红白事免不了大操大办,流水席能吃三五天,但现在简办新办,攀比之风逐渐消失,主家省了事儿不说,乡亲们也都方便轻松。原来,刘斌堡村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多个志愿组织,大事小情由志愿组织商议决定,让乡亲们共建共治。

  共治共享的文明实践不仅在乡村,在延庆城区也不胜枚举。年前,在香水园街道议事会上,段建云代表高塔社区居民提出三个建议:将禁燃禁放常态化;加强对僵尸车的清理力度;建立流浪狗收容所,加大对不文明养犬的处罚力度。“议事会这种形式为居民参政议政、管理社区事务搭建平台,让我们有强烈的参与感、使命感。”段建云说。

  像刘斌堡、香水园一样,延庆区各乡镇街道、各村庄社区都成立了“乡亲议事会”,居民、村民自我管理,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实践。

  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火热开展,成了百姓的“心灵加油站、乡村小课堂、惠民服务点、百姓大舞台、志愿爱心社、乡亲议事会”。新的一年,新时代文明实践还将更进一步,谱写华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