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就业创业

时间:2019-0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山日报

  

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不少村民结合旅游、博览会、美食节等活动,向游客推销各种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日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洪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市将深入实施推进“粤菜师傅”工程,以就业创业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驱动作用,培育和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最终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

  ■支持“粤菜师傅”回乡办农家乐

  ○记者:为了全力推进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广东创新了“粤菜师傅+岭南饮食文化”等模式,打造“粤菜师傅”文化品牌。我市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情况如何?

  ●洪焰:按照省的部署,去年我市启动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制定并印发《中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支持粤菜师傅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发展。对粤菜师傅创业人员及其创办的经营主体,按规定申请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各镇区、职业培训机构、餐饮行业协会结合乡村旅游、博览会、美食节等活动,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厨艺交流和岗位练兵。对职业技能竞赛优胜选手,按规定颁发相应证书。

  按照年度工作安排,2019年,我市将举办粤菜师傅市级技能竞赛2场,建设2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2个省级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大师带徒等形式,培养粤菜师傅300人次。

  此外,我们还将依托乡村旅游资源,深挖传统乡村粤菜美食,与民俗文化、农业观光休闲等相结合,打造一批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各镇区可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现有农业产业园区、闲置厂房、零散空地等存量资源,通过优化、整合,建立一批主要面向粤菜师傅创业人员的创业孵化基地。

  ■创新举措鼓励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记者:去年年底,我市出台《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意见的通知》(简称“就业十条”),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提出多项具有中山特色、体现中山担当的新举措,其中有哪些是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

  ●洪焰:“就业十条”的制定遵循了体现中山特色、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政策协同三个原则。特别是体现中山特色方面,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促进就业所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 “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帮扶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等政策属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为中山的创新举措。

  在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方面,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高效规模种养项目。从事农副产品种植、农作物品种繁育、畜禽饲养、农产品初加工、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和维修、生态观光农业等农业生产经营项目,按规定享受就业创业相关扶持政策。这项政策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农村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其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政策对符合条件且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劳动者,按规定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在帮扶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方面,鼓励用人单位到乡村设立就业驿站,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创造更多就近就地就业岗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实际招用人数给予最长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去年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05万人次

  ○记者:在强化乡村人才培养方面,我市做了哪些工作?

  ●洪焰:在推进劳动力技能晋升补贴培训方面,鼓励城乡劳动力结合自我提升需要,选择自学、自费参训等适合自身的技能提升方式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后申领培训补贴,激发劳动者热爱技术、崇尚技能、自主参训的积极性。我们指导各镇区结合本镇区产业发展实际,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助推产业发展。据统计,2018年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05万人次。

  在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我们努力做好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我市设有农业系列中级评审委员会,为从事农业、林业、水产、畜牧兽医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能力进行评价。2018年度,市人社局与市农业局、市农学会密切配合做好职称政策宣传等农业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各项工作,共受理审核申报农业系列初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18人的申请材料。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制机制。下一步,将出台《中山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拟提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我市优质水产、精品花木、特色小水果、绿色蔬菜优势特色产业,加快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农业系列中级职称的,对论文不作要求”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制机制,达到培育、壮大乡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目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