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2019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2019“三农”改革路线图划定

时间:2019-0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2019年开始了新的篇章,又到了关注中央一号文件时间节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作为定调来年经济政策走向的重要会议,每年12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备受外界关注;而每年10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又被看作是12月会议的风向标,两者之间有着承前启后的密切关联,都对来年经济政策走向有预示意义。

00.jpg

  本次会议的重点在于确定了19年宏观经济7大重点政策领域,涵盖继续打好三打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2019中央一号文件马上发布,使三农问题备受关注。下面我们暂且回顾一下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焦点是乡村振兴,想必过了大半年,大家都看到了各种形式的政策相继出台,为美丽农村事业奠定了发展基础。

  由此预测,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依然关注三农,尤其是2018年因中美贸易争端、世界整体格局的变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稳经济的根本在于刺激农村消费,未来三农领域仍将是兵家必争之地。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聚焦“乡村振兴”,还是以三农为主题,所以2018年是我们国家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第21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

  那么这一次的中央一号文件跟之前的一号文件相比,又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呢?

  文件的关键点有两个关键点要特别注意。

  第一个关键点:之前的一号文件讲的是具体的事,这次提出的是我们国家对于农业、农村、农民走向富裕的所制定的中长期战略,这也是乡村振兴的本质和出发点。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说的战略和方向,定下来的是未来几年农业农村怎么干的问题。所以今年的一号文件,突出全面和长久。

  第二个关键点:十三五讲的是脱贫问题,脱贫的关键点还要在三农,而2018年一号文件讲的是乡村振兴,那么乡村振兴的关键点也是在三农。从这种迹象表明,乡村振兴已经来临,释放的红利必将引导农业、农村、农民走向富裕。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这也明确了从现在起一直到2050年,这32年国家坚定发展农业、补贴农业的方向,最少要保持32年不动摇。释放的政策红利从多个角度看,释放如下政策红利。

  政策红利一:“鼓励工商资本下乡,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参与乡村建设”

  补贴致富关键词:土地增值、基础设施投资、第三产业发展、农村金融。

  话讲,想致富先修路,什么意思呢?就是大家想要致富就要有更好的基础设施,例如交通、配套设施、电网、水等等一系列涉及到乡村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丰富融资贷款优惠政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补贴制度、税费减免和用地帮扶政策等等。

  政策红利二:“人口逆流化,让农民分享城镇红利”

  补贴致富关键词:农业机械化、规模农业、农业产供销一体化。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鼓励农民进城获取多元化收入,农村的耕地和宅基地继续保留,让农民在进城的同时继续保有土地。而随着农民进城的规模化和普遍化,一方面缓解城镇发展经济的劳动力需求压力,另一方面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兼顾了推动农村土地的集约化和规模农业的发展进程。

  政策红利三:“乡村经济多元化”

  补贴致富关键词:返乡创业大潮、农民自主创业、农民本地再就业。

  培育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鼓励在农村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农村不再只有农业,在多元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农民的多元化收入。农民实现本地再就业。

  政策红利四:“农业的生态功能实现拓展”

  补贴致富关键词:休闲农业、亲子教育、大健康产业、一二三产融合。

  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的深度和广度,在产业链条上的延伸带来更高的产业利润,同时基于农业来拓宽更多的三产融合模式,例如旅游观光、生态环保、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农业从业者可以获得更多的产业发展机遇和空间。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明了农业致富的方向,更明确了中央惠农政策的扶持方式和具体要求。四大政策红利、十四个补贴致富关键词,持续助推三农快速发展。农业创业的政策红利将引发新一波的致富机遇。

  我们拭目以待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相信对于明年经济的发展必将起到指引作用。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导下,未来的的农村将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富裕!

  2019年“三农”改革路线图已经划定。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研究落实2019和2020年“三农”工作硬任务,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12月30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进一步部署了2019年重点任务。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9年将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加快编制村庄规划,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此外,将加强重大政策研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针对农地制度改革,2019年将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以及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农村宅基地改革将秉持“稳慎推进”思路,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有效途径。

  今年“三农”硬任务确定

  2019年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什么?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此外,还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等。

  此次会议还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按以往惯例,这一讨论稿经讨论修改后,很可能形成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进一步明确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确保脱贫攻坚不能延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粮食生产不能下滑,务必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取得实质性进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做到完全彻底,按时保质完成专项行动;非洲猪瘟不能蔓延成势,毫不松懈做好防控工作。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9年将是“三农”工作攻坚的一年。“相关会议围绕2019年怎么做,已经划出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任务都提得很细,有利于目标的层层分解和落实。”

  宅基地改革将“稳慎推进”

  作为2019年“三农”硬任务之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进入深入施工期。

  “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据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介绍,2019年将着重推进四项改革:一是按期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二是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三是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四是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

  据悉,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最基础的工作,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将于2019年底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2018年底已基本完成。但韩长赋也指出,部分地方权证尚未应发尽发,有的地方留有历史遗留问题,还不能鸣金收兵,2019年要开展“回头看”,做好收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杜涛表示,承包地的“三权分置”是这次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主要任务。

  “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让我们看到很多新的希望。未来土地可以抵押贷款,农民土地使用权可以入股等等,土地价值将得到市场化的肯定。期待在一号文件中能有具体的操作办法并得到进一步落实。”叶青说。

  韩长赋介绍,农村宅基地改革将秉持“稳慎推进”的思路。据悉,我国将重点围绕宅基地“三权分置”,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有效途径。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下乡返乡创新创业等,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办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改革将稳妥慎重推进。一方面,要明确红线底线,保护农民利益,包括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等;另一方面,在试点地方允许突破法律约束,尊重农民探索和摸着石头过河,2019年有望继续扩大试点。“在探索‘三权分置’上,改革着力点应放到使用权上去,要进一步引导、规范和探索制度性安排,可以在改革上提供负面清单,实现宅基地使用权的进一步优化配置。”李国祥说。

  土地制度供给将进一步强化

  据悉,下一步,我国还将加强农村土地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着力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包括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强化耕地保护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等方面,都有望取得新突破。

  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强调,加强重大政策研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构建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优化农业投资管理,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

  韩长赋表示,要健全“三权分置”的农地产权体系,完善所有权承包权权能内容,探索建立土地承包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制度。还要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结合《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抓紧研究在全国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方案。韩长赋透露,《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将对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管理改革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

  “乡村振兴最核心的就是土地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被寄予厚望。此外,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问题如何突破,乡村振兴用地问题如何解决也广受关注。

  在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方面,韩长赋介绍,下一步要总结改革试点经验,完善法律法规,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赋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权能,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规则和监管措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