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业增效,乡村振兴“加速跑”

时间:2019-01-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徽日报

1.jpg

        “手上有粮,心中不慌。”农业是基础性产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全年粮食再获丰收,总产居全国第四。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同比增长9.6%,同期首破万元大关,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有力夯实了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的基础。

  推动以需求为导向的结构优化,既稳定粮食生产,又提高种粮效益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的一项公示引发广泛关注。

  公示里,29家单位被确定为我省首批优质专用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分批建设优质专用粮食生产示范基地,是适应农业生产新形势的举措。”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局长张韪表示,此举将促进粮食生产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提高效益。

  如今,“优质专用粮”已成为我省粮食生产的突出亮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粮食种植面积10974万亩,总产801.4亿斤,居全国第四位。

  去年夏粮生产中,各地推广优质高产高效多抗新品种,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需要,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和弱筋小麦、“双低”油菜等市场紧缺的品种,增加特色鲜明的杂粮杂豆等小宗农产品有效供给。

  秋粮生产面积减少,结构优化。各地加快发展优质稻米、高蛋白大豆、鲜食玉米等专用粮食生产。皖北地区发展夏大豆政策性轮作扩种试点面积50万亩;加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实施面积139.4万亩;加大“粮改饲”力度,发展青贮玉米和种植苜蓿50多万亩;围绕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基地建设,落实优质稻米生产订单800万亩。

  “从收购环节看,去年的夏粮和秋粮呈现明显的优质优价特点。”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控处处长黄刚告诉记者,以优质粳稻为例,目前市场价格1.33元/斤左右,高于托市价。由于稻谷品质优,不少经纪人收购运往省外销售。

  当前,皖北主产区小麦已进入越冬期,苗情总体好于上一年。张韪介绍,各地围绕小麦提质增效,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市场需要的强筋、弱筋小麦和特色鲜明的黑(糯)小麦等,建立专用小麦生产基地800万亩。 “全县落实专用品牌小麦33万亩,都是由龙头企业指定的品种。 ”太和县农委副主任李怀法说。

  结构优化,为新一季的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

  近日,省植保总站出台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农药科学使用技术方案,提出到2022年,蔬菜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以上,全生育期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平均下降2~3次。

  “我省蔬菜种植面积近1000万亩,科学用药关系产业健康发展和食品安全。 ”省植保总站站长黄秋云说,推广普及绿色防控知识和科学安全用药技能,大力推广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是现代植保的必然要求。

  农业绿色发展,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是效率变革。 2018年我省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启动实施了阜南等9县(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项目,成功举办2018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签约项目96个、总金额275亿元。截至9月底,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到78.61%、81.13%。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全省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618个。

  防住赤霉病,就解决了影响小麦品质的关键一环。

  “转变传统防治思路,推动小麦赤霉病全程防控技术落地。 ”黄秋云介绍,新一季小麦生产,我省积极引导各地改变“品种+药剂”的传统防治观念,立足于全程防控,在优化种植结构、选育抗病品种、使用高效防治技术、加强产后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选育抗病品种,加大皖麦抗病品种替代步伐,降低病害流行风险。推广先进耕作技术,合理使用农药,重视产后服务,加强收获期管理。

  去年5月,我省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谋划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专家表示,这为我省农业绿色发展明确了总体目标、路径和支持机制。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耕地质量平均比2015年提高0.5个等级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放眼江淮,农业正加速回归绿色的本色。

  组织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工程,落实优惠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壮大,农业产业化发展稳中向好

  2019年元旦,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上海农业展览馆举办。

  “全省500多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来了2500多种农产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华说,上海农交会自2000年起已成功举办了19届,展销的都是优质、绿色的农产品,展示了安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农产品加工业连接工农、沟通城乡,产业关联度高,提升农业效益、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效果突出。去年我省启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工程,着力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设置2亿元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据省农业农村厅预计,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增加487家,达到5100多家,加工产值增长8%。全省新增产值超50亿元示范加工园区5个以上,总数超过30个。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2018年全省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87家,总数达16091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49家,省重点龙头企业915家;新增农民合作社10231个,总数达99132个;新增家庭农场16275个,总数达93177个;新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77个,总数达1906个。

  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全省2800万亩水稻、3500万亩小麦、900万亩玉米等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100万亩大豆、700万亩油菜、100万亩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进展顺利,为建立优质规模农产品原料基地提供了保障。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到160万亩,增长77.7%。

  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去年全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1.6万家,综合营业收入631亿元,增长24.4%。从业人员71.3万人,增加18.3%。带动农户64.3万户,增长9.6%。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