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村“厕所革命”助力龙江乡村振兴

时间:2019-0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黑龙江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我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6.58万户农村室内改厕。对改善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起到巨大作用。省人大代表林秀芳来自鸡西基层,结合家乡“室内厕所”改造实际,林秀芳说,“我们村从2016年就开始推行室内厕所改造,现在已经有152户安装了可以洗浴水厕两用的卫生间,这为我们村解决了大问题,从前农村姑娘小伙谈个城里对象都不敢往家领,因为上厕所实在不方便,而且村里洗浴也很不方便,以前要去距离村外8公里的镇上才能洗澡,现在如厕洗澡都一起解决了,乡亲们都为这种好政策点赞!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我们村配备一台吸粪车,解决沉淀井不够深、大雨天造成粪水溢出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张铁辉来自医疗战线,他说自己经常去农村扶贫,看见室外厕所在夏天容易滋生细菌招引蚊虫,粪便难以处理,也造成空气污染,冬天气温低下,室外厕所无法保暖,容易造成年老体弱者感冒。现在农村实行了室内厕所改造工程,给农村群众的健康又提供了一份保障。

  省人大代表张丽娟建议,室内厕所改造并不是简单地把室外厕所挪到室内,需要自来水等基础设施配套,还需要定期的消毒维护。建议各级政府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让乡村拥有更多干净卫生的室内厕所,让龙江的乡村更美更适宜居住。

  会外连线

  室内小厕所农家新向往

  □于亚男本报记者李飞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农历腊月初九,推开张宝民家的大门,满屋子的热气中飘出悦耳的歌声,让人心里一暖。和记者唠起自家用上室内卫生间、洗上热水澡的新鲜事儿,笑意抚平了他脸上的皱纹。

  张宝民67岁,是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前进村农民。14年前,老伴儿因脑梗落下残疾,行动不便,上厕所成了一家人每天都要面对的麻烦事。“这回用上了室内卫生间,老伴儿再也不用拖着半边身子到冰天雪地‘方便’了。”张宝民告诉记者,2018年前进村作为试点村率先实行农村改厕工程,他二话没说举双手同意。政府规定,改厕标准面积是每户2.5平方米,其中市县财政补贴8500元,农户只需自掏500元,卫浴一体卫生间就一步到位。考虑到老伴儿身体情况,张宝民花了4000元钱,在标准基础上把室内卫生间扩建到15平方米。此次全村共有130户农户改厕,和他一样,大家伙积极性高涨,近一半农户还主动在标准面积基础上自付资金,根据各家实际需要进行了改扩建。截至目前,全部室内卫生间均已投用。

  “如果按照标准面积2.5平方米改厕,我个人只拿500元钱就能换来一个卫浴一体的卫生间,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除了党和政府,谁还能给咱老百姓做这样的大好事?”张宝民的心声,道出大家伙的幸福感。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厕所革命”改造的是小小的农家角落,带来的却是农民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