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深耕美丽乡村 共享乡村振兴

时间:2019-0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青海日报

  新年伊始,青海大地处处气象新。

  河谷草原,一座座美丽乡村错落有致,新建的村民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惬意享受好时光,宽敞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富裕、美丽、舒适、整洁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代名词”。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我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铺开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图景,实施乡村振兴新举措,晒出乡村振兴“成绩单”。

  

  门源油菜花海。

  

  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

  

  湟中蚂蚁沟水库。

  2018年,我省全力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思路,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规模和质量,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朵巴营村、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桥滩村、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纷纷走上致富路。今后,我省将每年对50个重点村及其休闲观光农牧业基地开展旅游扶贫,每年扶持10个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每年为基层培训10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和1万名从业人员。预计到2020年,我省乡村旅游接待点将达4000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10亿元,带动20万农牧民从中受益。

  农业有“奔头”

  室外寒风凛冽,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高羌村温室大棚内,赵延凯仔细地将油麦菜中的杂草拔掉,将包装好的香菜搬到温室大棚门口,等着运输车的到来,这些新鲜的蔬菜第二天早上就会出现在西宁市的各大早市。

  高羌村地处浅山地区,全村107公顷水浇地。过去,村民们耕地种粮谋生存,靠天吃饭,辛苦一年种的粮只够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如今,在政府的扶持下,村里建起了将近350栋温室大棚,每栋温室大棚每年最少能挣3万元,同样是在这片土地上,效益翻倍,村民们感觉有“奔头”了。

  地处河湟谷地的海东市,是我省最大的农业区。刚刚过去的2018年,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海东市借助全膜双垄集雨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旱田亩产从不足200公斤增长到600公斤,海东农业从“靠天吃饭”转变为“旱涝保收”。

  杂交油菜突破3000米高海拔种植技术,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杂交油菜高海拔推广种植的先例。

  “黄河彩篮”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新方向。

  ……

  海东农业发展让农民越来越有“奔头”,但这仅仅只是我省农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我省东部特色种养高效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认定了15个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对12个进行了重点扶持,选择海东富硒产业、湟源草业、互助蔬菜等5个产业,建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环湖循环农牧业、青南生态有机畜牧业加快发展,刚察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都兰国家级枸杞产业园启动建设,泽库、甘德2县实现生态畜牧业整县推进。

  沿黄冷水鱼养殖现代化进程加快,繁育鲑鳟鱼苗种540万尾,建立“三文鱼”产业联盟。

  我省粮食、油料总产稳定在100万吨和30万吨以上,牛羊养殖预计出栏990万头只,预计肉类总产45.2万吨,预计水产品产量达到1.7万吨。

  农村有“气质”

  寒冬时节,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大庄村,一幢幢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整齐排开,村民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寒风中依旧能看见村民在广场上健身,水泥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

  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大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大庄村民居高低不齐,巷道都是土路,“晴天满身土,雨天满脚泥”是大庄村的真实写照。

  如今,大庄村“颜值”飙升,“颜值”飙升的背后是我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农村有“颜值”,还要有“气质”。

  2018年,我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重点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引导教育农牧民自觉抵制攀比操办、厚葬薄养、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完善村规民约,同步推进城乡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乡村矛盾纠纷,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去年底,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上地滩村李吉生家二儿子订亲了,这样的喜事却让李吉生高兴不起来。原来之前大儿子结婚,花了24万元,现如今借款还没还完,二儿子结婚,又会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好在化隆县发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文明新风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各族群众在婚丧嫁娶、人情世故事务中的彩礼、礼金、宴席、舍散等行为作出了硬性规定,明确各项限定红线不可逾越,既尊重移风易俗与传统礼俗、习惯的关系,也显示新规的硬度,确保各项倡导体现民意、顺应民心,稳妥推进,搞出特色。

  上地滩村移风易俗理事会和村民监督理事会出面协调,李吉生二儿子的彩礼从19万元降到了8万元。

  农民有“钱袋”

  乡村振兴最终目标是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如何实现农民富起来,那就在产业上做文章。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宗加镇哈西娃村坚定不移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形成了牛羊养殖、黑红枸杞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业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打造了青海高原产业第一村。目前,合作社人均分红20余万元,全村牧民住进了水、电、路、亮化、美化、绿化等设施齐全的48栋别墅。

  2009年底,哈西娃村成立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流转了野生黑枸杞草原、枸杞产业园内的土地,收取流转管理费和土地承包费;流转新建的枸杞烘干线和库房,收取租金;将周边牧业村的大学毕业生和致富带头人聘用到哈西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上班,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的发展之路。

  立足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钱袋”鼓起来,过去一年,我省乡村旅游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特色各异,迅速成长。

  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依托独特的田园景观、森林资源和地域藏乡风情,成功打造了“边麻沟花海农庄”,并成立了青海万花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绿色食品开发、观赏性花卉、农业观光、民俗文化、农事体验、农产品种植、销售等,带动农户发展乡村自助游、农家乐、特色小吃和花海务工,如今全村已发展农家乐51家、民宿10家,全村户均增收5万元左右。

  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加快促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国家4A级景区,成为带动周边乡村、辐射全区经济发展的田园综合体,随着景区知名度的提高,每天吸引着大批省内外游客慕名而至,络绎不绝。

  ……

  依托产业支撑和乡村旅游,农民鼓了钱包,长了精神,充实了自我,新时代农民这份职业成为让不少城里人羡慕的职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