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找准乡村振兴“金钥匙”

时间:2019-0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融时报

  为破解乡村地区的融资难题,各级人民银行发挥支点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乡村振兴。当前,各地金融机构在打造乡村地区支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频频发力,并逐步形成了一批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在解决乡村地区贷款难、贷款贵、风险高、难持续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满足了乡村地区各类金融服务需求,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2018年以来,人行山东省德州市中支找准金融服务切入点,加大金融资源投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要在撬动资源上做文章,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在精准脱贫上下工夫,在惠农服务上补短板。”人行德州市中支党委书记崔金平如是说。

  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末,德州市涉农贷款余额达1053.5亿元,比年初增加60.2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增量的42.5%。

  创新先行

  撬动美丽乡村建设

  德州是农业大市,耕地面积占全省的8.6%,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良好基础,但也面临着农业大而不强、土地经营使用粗放等问题。

  近年来,人行德州市中支将创新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把激活土地要素、释放发展空间作为创新突破口,编制《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信贷产品手册》,发挥典型产品引领作用;与当地国土资源部门、金融机构建立联学共推机制,共同梳理“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摸索出土地复垦、土地增减挂钩、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四大类融资对接点;指导当地农发行发放山东省首例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贷款达5亿元,用于乐陵市三个乡镇、30个村庄的拆迁、土地复垦。通过开发整理,当地已新增城乡建设用地3079亩,既缓解了人地矛盾,又促进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在人行德州市中支的积极引导下,辖区涉农金融机构先后推出“农村土地整治贷款”“农民集中住房建设中长期贷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长期贷款”等一系列信贷产品。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达68.6亿元,比年初增加17.1亿元,为农村、农业基础设施晋档升级夯实了基础。

  试点先行

  助推农村产权改革

  2017年9月8日,武城县兴泉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兴全在武城农商银行办理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90万元,2018年9月7日到期后,又顺利办理了续贷。李兴泉现在逢人就说:“多亏了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终于解决了贷款的问题。”

  为了点“土”成金、变“权”为利,人行德州市中支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该行在武城、乐陵两个“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县,开发“双保惠农贷”“土地产权贷”“农保通”等多款信贷产品,创新了农地抵押贷款“项目池”抵押处置模式、“农村综合产权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共享一站式贷款模式,并提供免费评估和抵押登记服务,实现“农地”抵押贷款的增量扩面。

  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农地”抵押试点贷款累计发放达36.7亿元,余额达29.6亿元。该行在禹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指导当地农商银行开发了标准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产品,累计发放贷款两笔,金额达490万元,实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

  人行德州市中支围绕盘活农村“沉睡资产”,积极推动金融机构拓宽涉农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推广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农产品存货抵质押等业务。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农地、农房、林权、大型农机具等各类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余额达36.4亿元,有效激活了农村产权融资功能,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头活水”。

  政策先行

  聚力精准脱贫攻坚

  “这是党的好政策,扶贫贷款不仅解决了我们的流动资金困难,还能帮扶贫困户脱贫,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到位,仅用了4天时间,贷款利率比以前普通的经营周转贷款低了好几个百分点。”赵怀民说。2018年5月,赵怀民、张岷两人从平原县农商银行成功申请了100万元的“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贷款,并在张华镇承包了几百亩土地搞起种养殖,与5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带动了10余户贫困农户参与其中。

  2018年以来,人行德州市中支在巩固“金融精准扶贫融资需求对接百日攻坚”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启动央行资金精准对接产业扶贫3年专项行动(2018-2020),敞口供应符合条件的法人金融机构脱贫攻坚所需资金,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扶贫企业发放手续简、利率低、脱贫成效考核便利的“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组织金融机构建立“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贷款主体储备库,加大产业扶贫贷款的投放力度。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达7.95亿元,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达14.9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8万户、3.97万人次,促进了粮食种植、蔬菜大棚、畜禽养殖等一批农村产业蓬勃发展。

  服务先行

  普惠金融进村入户

  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人行德州市中支以创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样板村”为抓手,引导金融机构快速下沉服务重心。“样板村”实行“两级挂职”制度,逐级建立“负责人+支行长+客户经理+农金员”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推出“一抵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等信贷产品,多种方式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已创建乡村振兴样板村224个,累计向样板村发放贷款达2.98亿元。

  按照“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目标,人行德州市中支以齐河县为样本,开展以普惠金融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该行积极协调德州市首家“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在齐河农商银行挂牌成立,开创了在银行网点设立便民服务点的先例,实现了个人类抵押贷款的一站式办结。截至目前,该行共办理了28笔抵押登记业务,发放贷款达1300万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