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激发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时间:2019-0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1.jpg

  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切实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村级党组织必须更加具有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乡村组织振兴就是要从村级党组织建设及其振兴开始。

  选好村党支部书记,让乡村振兴的领头羊“跑起来”。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干部”。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关键是选好村党支部书记。一个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公正廉洁、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村支部书记有利于带领人民群众发家致富。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选派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目的就是要加强贫困村的领导力量,第一书记作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更要勇于担当责任,提起干劲,着力发挥“领头羊”的核心带头作用。

  配好村级领导班子,增强组织战斗力和公信力。振兴乡村组织,重点是配好、配强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抓好组织建设。乡村基层党组织具有政策、信息、人才、资源等优势,通过优势互补的原则组建村班子,聚集各项优势资源,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提高整个班子的行动力,进而更好地吸引并带动农民群众,激发并会聚成发展合力。

  吸收遴选优秀青年党员,提升干部活力和工作能力。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老龄化较严重,文化知识水平不够高,思想观念相对保守,因此,加强后续党组织成员尤其是年轻党员的培养,努力提升其工作的活力和动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吸收人才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利于进一步改进党员形象,使广大党员更好地带动、组织和凝聚群众发展经济;有利于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引导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的事业周围,增强党员队伍的影响力;有利于培养出一大批适应新时代乡村工作需要的基层管理人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完善组织体制机制,提高党对乡村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政治保证,健全和完善党组织体制机制是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关键。在具体制度操作上,一是要建立完善的依法治村的制度体制,增强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和行为规范;二是充分扩大基层民主,尊重党员意愿,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创新村民自治方式;三是严厉打击黑恶村霸势力,惩治乡村腐败,搬掉乡村振兴的绊脚石。

  构建有效的综合考评体系,发挥用人识人的筛选和导向功能。行政村基层组织的目标考核,每年应根据现实条件调整目标考核机制,优化考核内容,实施村与村之间的干部工资差别化报酬,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报酬挂钩。与此同时,加大对帮扶工作和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等各类干部的考核力度,并以此作为后续干部任用和提拔的重要参考标准。

  组织振兴既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也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只有自觉地把基层党组织活动放在乡村振兴中去,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强化农村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才能真正激发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