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打好“旅游牌”

时间:2019-0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网

  推进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河南省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在优质旅游发展上求突破”。

  如何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如何将推进全域旅游与实现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进行了先行先试。

  近日,洛阳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布了新评定的A级乡村旅游景区名单。2018年,洛阳市创建A级乡村旅游景区达22家,其中4A级2家,3A级18家,2A级2家。

  按照《洛阳市A级乡村旅游景区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到2020年,全市计划创建A级乡村旅游景区50个以上,创建一批免费开放式国家A级乡村旅游景区,加大旅游惠民力度,促进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加快实现洛阳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1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旅游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洛阳市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

  根据《洛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发展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洛阳市积极支持引导全市乡村旅游点提升核心吸引力,整治环境风貌,完善游赏线路,丰富体验内容,完备服务设施,扩大接待能力,加强宣传推广,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洛阳乡村旅游目的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去过栾川县陶湾镇南沟的人都这样形容南沟,4个村庄里积聚了2000余张床位、4000多个餐位,旅行社旅游大巴输送游客,森林登山步道、自行车绿道、峡谷漂流、精品民宿一年吸引着30万游客,通过创建,一个3A级乡村旅游景区——陶湾康养小镇运动休闲度假区,以更加完善的设施、更加规范的服务呈现在游客面前。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A级乡村旅游景区创建,就是要把一批旅游乡村、特色旅游小镇、田园综合体和休闲农庄变成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通过创建,完备旅游服务设施、整治旅游环境,激发人们前往乡村旅游的动力,最终实现盘活乡村资源,激发农村活力,实现乡村振兴。

  2

  全域旅游进入“乡村时代”

  十几年前,洛阳市区公园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而后的十几年里,洛阳的公园成为享誉省内外的旅游共享之地,这可以说是洛阳推进全域旅游的最初探索。

  而今,栾川、嵩县、孟津等县区都在全域旅游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栾川、嵩县的高速免费政策,孟津的“旅游+农业”思路,嵩县的认领老屋——“老屋改民宿计划”……

  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光有传统景区的参与还远远不够。乡村是打通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建设A级乡村旅游景区,让乡村景区化、打破传统景区限制是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动突破。

  洛阳市乡村旅游点很多都是一个满目绿水青山的地方,但旅游接待中也基本都存在管理不精细、改造难度大、乡村旅游消费层次不高的困扰。

  2018年,在A级乡村旅游景区创建标准中,洛阳市对旅游交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与服务、特色旅游活动与项目、综合管理、游客满意程度调查评价都有明确的分值要求。

  通过创建,栾川庄子山村田园综合体、嵩县手绘小镇等22家单位成功摘得A级乡村旅游景区“桂冠”;倒盏民俗村、卫坡古民居等3家单位获评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孟津县白鹤镇等3个乡镇获评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栾川县三川镇大红村等18个村获评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洛阳豪泽国际郁金香花海欢乐城等6园区获评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一大批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提档升级”,成为洛阳“全域旅游”进入“乡村时代”的成功实践。

  3

  旅游惠民辐射乡村

  观冬景、赏民俗、品文化……元旦假期,以“一样的冬天,不一样的洛阳”为主题的冬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还在继续,通过创A评定的孟津县朝阳镇卫坡古村、伊滨区倒盏村等景区已焕然一新,“零门票”的旅游模式引来假日游人如织。

  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在牡丹文化节期间相继推出了系列惠民措施,惠及市内外人数超过千万人次。加上旅游年票放开对节假日的限制,洛阳旅游惠民已经成为全国独树一帜的惠民品牌。

  据介绍,此次A级乡村旅游景区创建报名单位70余家,其中60家单位被列入拟创建A级乡村旅游景区名单并公示,这些参与创建的乡村景区90%以上都对游客免费开放,真正使旅游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虽然这些景区摒弃了门票经济,但是并未失去生命力,绿水清山间的休闲度假体验反而引发游客强烈的消费欲望,让游客和景区获得了双赢。

  数据显示,2018年,洛阳市全年乡村旅游投资24.86亿元,从事旅游接待服务的乡村达382个(约占全市乡村的13%),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200余家,接待床位5.75万张,接待餐位14.84万个,接待游客3041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大批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A级乡村旅游景区创建只有创出了特色,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真正强村富民,实现乡村振兴。相信通过三年的A级乡村旅游景区创建等一系列举措,从村到县再到市,全域旅游图景不断铺陈开来,定能推动全市乡村进入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进而助力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