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时间:2019-01-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会议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重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作出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多来,这是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再部署再动员。

  2018年,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三农”持续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三农”向好首先是农业实现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粮食产量达到13158亿斤,连续7年站稳在1.2万亿斤以上;棉油糖、肉蛋奶、果菜茶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优质绿色农产品比重上升。同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林业、供销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还要看到,农业综合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农民收入水平较低、增收后劲不足,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弱等问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短板。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继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当前,要实现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好,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需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留住绿水青山,守住田园风光,从中挖掘金山银山,需要加快转变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要实现农民收入多元驱动、政策保障多途径,需要深化农村各领域改革;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需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要坚持质量兴农,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如今,我国农业生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2018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6%。以前主要强调解决“量”的问题,现在则更注重“质”的提升。这就必须把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创新生产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要坚持城乡融合,全面改善农村发展面貌。随着投入的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正在实现从“有”向“优”的转变。目前,仍有约6亿人常年居住在农村,把农村建设成幸福美好家园,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对此,必须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让农村的基础建设、民生保障跟上时代。要改善乡村水电路气房,加大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投入,建立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机制,推动更多资本投向农村。

  要坚持农民主体,全面提升农民发展能力。目前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达到1500万人,占农村实用人才的75%。2018年培育职业农民超过100万人,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不断壮大。今后必须要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重要位置,把农民的发展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撑。既要立足于本土,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能人,也要筑巢引凤,鼓励社会各界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