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补齐乡村基建短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1-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惠州日报

  连通城乡的水泥路走起来又宽又平,有的村民盖起了小楼洋房……如今,走进我市许多乡村,都会被这美丽景象所吸引。记者近期来到惠城区横沥镇,只见满目翠绿,一条条宽敞又平整的水泥路贯穿于城乡之间,将沿线的美丽乡村串联起来,乡村旅游也得到很好的发展。乡村振兴路上,如何突破农村发展瓶颈,让更多的人才流入乡村,让更多的消费流入乡村,让更多的投资流入乡村?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便是其中的最重要任务之一。

  ■乡村样本

  横沥建设好乡村道路带旺旅游业

  一条好路、两排好树,一湾清水、两岸花香……作为惠城区首个“三宜”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黄沙洞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走在了前列。

  “黄沙洞村距离市中心只有40分钟左右车程,便利的交通条件,对于一个发展旅游产业的村子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容兴介绍,该村道硬底化建设已完成4.3公里,正在建设中的村道还有1公里多。

  在横沥镇另一个村——墨园村,村道建设同样如火如荼。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日强介绍,墨园村正规划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目前已经完成3.7公里村道硬底化建设,还有4.3公里正在规划中。目前村里的道路、自来水、道路亮化(路灯)等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方面也有很大提升。

  刘国华是一名80后,原来是城市上班族的他,现在回到家乡黄沙洞村开了一家民宿,自己当老板。他说,现在的乡村跟以前不一样了,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旅游业兴旺,发展潜力巨大,能回乡创业感到很幸福。

  除了交通,解决好农村安全用水问题、优化水资源配置,也是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重要的一环。

  黄沙洞村2017年全村通自来水后,现在家家户户都能用上安全便利的自来水。墨园村也于去年9月接通自来水。

  “以前,黄沙洞村村民喝的是从山上接的山泉水,取水不便且用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刘容兴介绍,自从全村通自来水后,就不用再担心用水安全问题,村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校车开进村连接各个村子和学校

  刘容兴说,通了自来水和道路硬底化后,一是大大方便了游客,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二是直接造福百姓,村民生活环境和条件更好了。他举例说:“以前学生上学要走很远的路,导致不少超龄儿童未上学。现在校车可以开进村,连接各个村子和学校,村里的孩子不再为求学路途遥远而为难。”村民生活更加便利、幸福。

  原来村里的道路是泥石板路,不仅凹凸不平,下雨时还会泥泞不堪,村民常常弄得满身泥水。“现在铺了水泥路,又宽敞又平整,再也不会满脚泥了,真高兴!”墨园村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惠州实践

  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公路的要求,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良性发展模式。

  截至2017年底,我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12220公里,其中乡道6959公里、村道4343公里,四级路以上11795公里,占总里程的99.9%。

  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公路路况水平逐年提升,公路桥梁安全畅通,让村民能走出去,也让产业“走进来”,打通了乡村振兴的“双向道”。

  供水资源优化配置,

  满足地方乡村振兴用水需求

  记者从市供水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通过持续推进供水一体化改革,整合各乡镇供水,最终达到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各乡镇实现“同城同网同价”的工作目标,切实满足地方乡村振兴的用水需求。

  目前,永湖、良井、平潭、芦洲、马安等片区已经实现供水一体化,依照已制定的近期、中期、远期供水发展规划和管网改造计划,市供水有限公司充分统筹利用水资源,有步骤、按计划地实施供水设施的建设和技改,持续优化出厂水和管网水水质,为村镇的经济、社会、生态发展提供供水保障。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共投入10.7亿元完成县道改造155.6公里,投入18.2亿元完成农村公路路面硬化建设4213公里,投入4.2亿元完成省级贫困村路面硬化建设1014公里,投入2800万元实施窄路基路面拓宽106.9公里。全市各级政府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实现了行政村100%通客运、村民小组组组通硬化路的目标,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我市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有不俗的成绩,但是农村基建的短板依然明显,还需要不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

  ■如何发力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该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一是要集中精力,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如建立健全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体系等,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二是要着力提升村容村貌,科学布局,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等,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三是要建立健全整治长效机制,全面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或修编,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等。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建设“四好农村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全面健全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机制,建立稳定的各级财政补助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和增长机制;全面推动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推进“多站合一”的农村客运站场建设,保障农村产品及货物运输等。

  供水方面,我市将持续培育供水发展新动能,推动乡镇供水管理优化、技术革新和服务创新,实现乡镇供水发展转型升级,协调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供水有限公司将不断完善和强化供水生产和水质管理,提升乡镇供水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改善优化供水服务,全力支持与配合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