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让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1-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1.jpg

  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7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名义联合出台的关于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全国性指导性文件。

  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公序良俗来约束。从表面上看,村规民约规范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实际上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村民们的共同价值观,是法律之外规范千家万户的道德准则,这恰恰是推进移风易俗、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重要举措。植入了乡土伦理的村规民约,与村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契约性和自律性,易于形成共识,为村民所接受。

  此次文件虽然下发不久,却在基层反响热烈,这印证了此时出台村规民约指导性意见的必要性。其实,目前各地很多乡村都已制定了村规民约,但以往有一些约定在制订过程中生搬硬套,没有得到群众的维护。当前,一些地方农村仍存在厚葬薄养、天价彩礼、人情泛滥等陈规陋习。面对这些情况,有些乡村的党组织边缘化,对村风的具体指导不够;还有的村党组织做不到担当有为,主动负责;有些村规制定得很复杂,老百姓记不住。对于这些问题,此次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行农村移风易俗。这是关系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事,但这又不是一件易事,特别是不少农村旧风俗根深蒂固,想改变殊为不易。对此,要找到让村民信服的契合点。面对农村一些根深蒂固的恶俗陋习,与其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不如用一种更加温和的方式,用村规民约来逐步改变村民的观念。在这一过程中,村党组织要发挥好引导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有人带头、能带好头,这项工作就容易推动。村规民约能否制定好、落实好,关键是要得到群众认可。因此,在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积极发动群众,把群众的问题交给群众自己解决,充分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