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如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9-01-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2.jpg

  “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怎么“推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扎实”二字定了调。

  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放在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第三位,仅次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视,不言而喻。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的公报看,“乡村振兴战略”要“扎实推进”,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对此,公报做了具体阐述。何以做好这四方面工作,就是“扎实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呢?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这段表述置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整段表述之首,也是四方面工作中的首要任务,“粮食生产”是其关键词。

  抓好“粮食生产”,就是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的。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怎么形容都不过分。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足,则百姓安,乡村治,国家稳。不过,如今的粮食生产,已非传统作物的简单栽种,而需要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方向是“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显然,乡村要振兴,粮食生产要先行,种植结构要调整,优质绿色农产品要多增。乡村百姓只有眼睛盯着市场,心中想着政策,顺应国家宏观导向,按照粮食结构调整方向,多种优质绿色农产品,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才能享受到政策红利,获得更多收益。粮食结构不调整,种出的粮食没人要,生产出的农产品卖不出钱,种粮者没了兴趣,乡村振兴也就没了根基。

  “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小农户的利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可以说,小农户能否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潮,而不是被落下,直接关乎乡村振兴能否真正带来农民收入提高。

  “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之所以被特别强调,是因为,今天小农户面临的经营困难,已不同于以往。以往,小农户面临的可能只是提高亩产、调整种植结构等问题;现在,随着现代农业全面推进,农业种植越来越资本化、机械化、技术化、规模化。恰恰在这些方面,小农户毫无竞争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同时,小农户反而被现代农业淘汰,生产经营越来越艰难,这绝非乡村振兴所期望的。

  怎样改善小农户在“资本的农业”“机械的农业”“技术的农业”面前的弱势,让小农户的声音不被现代农业轰鸣的机器声淹没?怎样让经营困难的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的答案是,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正如甘肃省省长唐仁健所言,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条致富的“路”,能拓宽农民稳定增收的渠道;是一座过河的“桥”,能加快小农户与大市场的联结;是一道防火的“墙”,能增强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是一棵摇钱的“树”,能催生“三变”改革的红利;是一个连心的“家”,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的动力。只有引导小农户积极参与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小农户“单打独斗”的经营困境才能得到根本改善,收入才能得到有效提高。

  “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提上议事日程,表明中央高度重视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农民生活质量和品质的提升。

  乡村振兴的重要表现,就是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很难想象,一个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的乡村,是人们向往的乡村,是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就是要帮助乡村摘掉“穷帽子”,改变“脏样子”,不仅要让农民富裕,更要让村容整洁,村貌美丽。

  怎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三个重点,即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本身就是三大攻坚战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实施农村垃圾集中堆放、集中处理,逐步减少和禁止污水排放、做好污水处理,可以让农村的山更清,水更秀,环境更美,生活更健康。同样,厕所,看起来是小事,却跟每个人每天的生活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说,是每个人每天生活的大事。如果厕所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其他?可以这样说,一个厕所肮脏的农村,农民的生活是很难谈得上幸福的。中央重视厕所革命,正是要改变千百年来农民的卫生习惯,提高农民的生活品质。至于村容村貌,不仅要统一设计规划,更要从道路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对整个村的村容村貌进行整治,让村子能给人入村即赏心悦目、出村就依依不舍的感觉。

  “要总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何做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事关农村千家万户的利益。只有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巩固改革成果,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才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仅要盘活土地,让农民拥有有效的抵押物,更要方便土地流转,解决农村空心化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地上种什么的问题。

  四项工作,环环相扣,粮食是乡村振兴的根基,小农户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表现,农地是乡村振兴的抓手。粮食种植,不调整结构,赚不到钱;小农户不借助新型经营主体,融入不到现代农业发展大潮;人居环境不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和品质无从提高;农地改革不深化,土地成不了抵押物,无法流转……农民财产性收益就无法提高。毫无疑问,只有四个方面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才能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位一体的目标才能实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