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8-1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众日报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顺应发展大势,抓住机遇,确立“打造全区农旅融合样板镇”的目标,从依靠传统农业转向推进农旅融合,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阐释“突出农旅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路径,补齐发展短板,再造发展优势,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贡献董集力量。

  隆冬已至,天气寒冷,但华澳大地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广袤的田野里仍然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进行牛舍建设。据了解,万头A2奶牛养殖场项目目前已完成青贮池建设,饲料库房、饲料加工车间和14栋牛舍本月底全部建成,首批4000头奶牛也将于近期到场。该项目的落地运营,为土地流转解放出的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被土地捆绑多年的农民以另一种更加和谐、更加自由的方式回归到土地中,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经济收入的提高。

  华澳大地国家农业公园项目正是董集镇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董集镇地处黄河沿岸,土地肥沃,农产品丰富,具有发展生态农业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近年来,董集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产业兴农,因地制宜,加强指导,强化措施,在“盘活传统农业”上下足绣花功夫,在逐步退出传统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文化旅游业,以生态、文化丰富现代农业内涵,开辟出一条由“单打独斗”到“融合共生”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径,让绿色和质量成为董集农村大地的亮色。

  在培育现代农业体系的过程中,董集镇积极吸纳社会资本进入,借助社会资本的资金、信息和技术优势,创新产业链组织形式,形成可持续又有差异化、有辨识度的地域产业,让参与乡村建设的各个主体在全产业链转型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创业商机。

  董集镇罗盖村是众多黄河房台村中的一员,2016年,村民从蜗居的老房子里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留在原地的老房子可是变成了一大笔资源,人虽然离开了,原来村里人的乡土情怀和为国牺牲小我的大义却仍然充盈饱满,体现了董集镇最美的乡村文化底色。

  为了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盘活这批老房子,董集镇更新设计建设理念,在靠近农田的区域加入民宿设计方案,以罗盖村现有房屋特色优势为基础,配套入口景观区、田园创意生活区、文创街区、主题文化区、民宿体验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创意型罗盖村田园综合体,让原有的乡村旅游从观光式旅游过渡为度假式深度体验游。

  旅游业的发展给村民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乡村文化的自信和精神面貌的改变。乡村的经济发展不再是“独角戏”,农业也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而是被赋予了休闲、文化传承等更多功能和期待。如今,在董集乡村这个大舞台上,一切要素都能活起来,所有事业都大有可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