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抓“产业兴旺”,抓到了乡村振兴牛鼻子

时间:2018-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jpg

  寒冬时节,走进江西高安市祥符镇南山村的果蔬产业园,大棚内果树长势良好;在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的中药材粉防己种植基地,所见的则是“一片荒山”,待春天变作“一片绿林”;宜丰县潭山镇的一些村民,则盼着春节的到来,届时他们养殖的“黑斑蛙”将能卖个好价钱……

  “好山好水”的江西,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因地制宜做强特色,产业融合创新业态,以更有活力的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凝聚乡村产业的“品牌意识”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西积极发展和壮大农村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农产品新格局。

  在上饶县应家乡吉安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90后电商达人——何世官,他一手创办了应家红糖电商品牌,去年年产值已经超过1000万元。如今,在何世官的带动下,吉安村周边的很多贫困户都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中国猕猴桃之乡”奉新县打造有机猕猴桃特色农业示范区,年产量5.6万吨的鲜果,通过“农超对接”方式走进千家万户;瑞昌市南阳乡山药种植基地里,山药销售正入佳境,瑞昌山药获评“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该县已培育出7个江西省知名品牌;吉安县把“井冈蜜柚”“横江葡萄”等当地特色品牌产业作为主打,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共青城市积极扶持苏家垱龙虾、泽泉金牛山庄、金湖东方锦程农业等一批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以品牌支撑助农增收,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激发特色产业的“内生动力”

  在江西,多地以特色产品聚集特色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乡村产业的稳定性、可持续性。

  “这些天我开着皮卡车把东乡所有的乡镇都跑遍了,忙着收购各种特产。”近日,入选了全国百名电商致富带头人的王新年,整合本地特产在网上营销。作为农产品生产大区,抚州市东乡区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13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让贫困户和当地农户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增收致富。

  在分宜县凤阳镇,“凤扬”牌麒麟西瓜远销十几个省市,全镇麒麟瓜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从事麒麟西瓜主导产业的农户占全镇总农户的60%。在此基础上,凤阳镇通过种植金藤葡萄与万财菱角,打造“甜蜜”产业聚集的小镇。

  上高县在发展传统产业油茶、烟叶的基础上,创新构建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体系。今年,上高县通过油茶林下种植、纯林种植、农光互补种植、林下土地开发种植等途径,以租赁、油茶林“托管”、农户林地入股的办法,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8375亩,目前上高县建成4个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

  丰城市段潭乡西洲村积极探索“党建+产业+扶贫”模式,打造了特色蔬菜、菌菇扶贫基地,吸纳全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

  初冬季节,宜丰县天宝乡东港村的对虾养殖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一网网新鲜肥美的南美白对虾正在装运中。利用环境优势,宜丰县引导农民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大鲵、对虾、小龙虾、甲鱼、鲈鱼、鳜鱼等特色养殖面积已突破5000余亩,带来了好“钱景”。

  “三产”融合提振农村新活力

  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游产业立体推动,江西乡村特色产业出现更多新业态。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镇立足本地特色,深入挖掘以“生米老街”为代表的古镇文化,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引进南昌军事主题公园、万达文化旅游城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商旅融合发展项目,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瑞昌市打响本地乡村旅游品牌,通过“旅游+”“体育+”“产业+”,突出本地乡土特色,做活山水田园文章,积极开发健身运动旅游产品,不断推进“三产”融合。

  高安市实施“百县百园”工程,推进巴夫洛田园综合体、网易味央产业园等一批农业示范性项目建设着力发展智慧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

  乡村特色产业的多元化路径探索,已成为江西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