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以“互联网+”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8-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的必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农村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互联网已经走进农村千家万户。发挥互联网通用基础设施的强大溢出效应,积极推动互联网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有助于更好、更快、更深地推动乡村振兴,让亿万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互联网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全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关键,是提高农民收入根本途径。鼓励农民积极利用互联网创新生产方式,有助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变革、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一是以“互联网+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变革,鼓励农民利用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或者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与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加强合作,开展农超对接,发展订单农业服务,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二是鼓励农民企业家利用互联网推动乡镇企业、私营企业、个体户等发展模式变革,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市场资讯分析、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众包设计等服务,提升企业应对政策方针、市场需求、科技创新等变化的能力。三是鼓励新生代农民工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创新创业,发展“互联网+农家乐”“互联网+乡村游”、农村特色手工艺品网上定制等服务,推动农村服务业发展,提升农民收入水平。

  以互联网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全面提高农民数字能力及职业素养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适应数字社会发展趋势,加强农民数字技能培养,提高农民信息素养,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才能让农民跟上数字社会发展步伐,共享信息红利。一是推动农村书屋数字化改造,利用农村书屋、农村信息服务站等站点设施,培育农民上网习惯和技能,激发农民上网兴趣和动能。二是加快推动农民移动智能终端普及,利用移动互联网培养农民移动阅读、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社交网络等使用习惯和基本技能,提升农民适应数字社会、驾驭数字经济的能力。三是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契机,联合大型电子商务企业,依托农村电子商务代理点和新生代农民群体,培育懂互联网、懂农业、懂商业的“三懂”职业农民,更好地支撑农村产业转型升级。

  以互联网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全面促进乡村社会文明提档和升级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是让农村焕发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抓手。发挥好互联网文化传播效应,加快优质文化网络下乡,推动乡村特色文化网上走出去,才能让乡村文化驶入网络化发展的快轨。一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对农家书屋、农村图书馆的信息化改造升级,积极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让优质文化下乡,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满足新时代农民对高质量文化的新需求。二是通过互联网繁荣乡村传统文化,结合乡村旅游、乡村特色文化节、非物质文化保护等途径,加大对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等乡村特色文化挖掘、保护和网络化宣传,让乡村特色文化走出去,做大做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催生乡村经济发展动力。

  以互联网促进乡村生态振兴,全面护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提高乡村环境治理广度和深度,才能更好地保障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利用网络技术对乡村环境开展大规模在线监测,提升农村土壤、水源、畜牧等环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监测能力,实现乡村环境深度治理。二是利用互联网构建乡村废弃物回收体系,畅通废弃物回收信息服务渠道,打造乡村废弃物回收网络市场,提高乡村废弃物回收能力和效率。三是加大乡村环保网络宣传,充分利用新生代农民智能手机普及率高的基础,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等新手段加快乡村环境保护知识和典型案例的推送宣传,畅通生态环境污染网络举报渠道,不断提高农民对环境保护意识。

  以互联网促进乡村组织振兴,全面促进农村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是构建和谐农村的首要关键。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化组织模式,加强乡村组织的管理,密切组织成员联系,才能提高乡村组织活力。一是以互联网助推农村党建模式创新,通过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党员微信群等方式,构建现代化网络党建平台,提升农村党建教育、组织、宣传、动员和交流能力,实现“党员在哪里、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目标,巩固党的基层组织能力。二是以互联网提升村务组织能力,推动村务服务模式创新,依托微博、微信、自助智能终端等渠道,实现种粮、良种、农机具购置、农资直补等补贴,以及村务收支和债务等在线实时查询,推动和谐农村建设。三是以互联网提升乡村社团组织能力,积极发挥好互联网的组织能力,加强农村团组织、妇女组织、民兵连、老年社团以及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管理,构建组织有力、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农村社团发展新局面。

  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拥抱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乡村振兴和互联网发展深度融合,让农村既充满网络时代发展活力又富含信息时代发展文明,才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