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是源头活水

时间:2018-12-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jpg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传部等15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开展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三下乡”活动,旨在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战略及未来一段时期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之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乡村全面振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研究”在武汉大学举行开题论证会。课题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根本,紧紧围绕如何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体系等,着力研究和回答现实问题,从而提炼乡村文化振兴的模式。

  不仅有理论的研究,我们也有实践的探索。比如,山东通过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推乡村振兴。威海市开展了“乡村记忆”工程,全市建成17处省级“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建设历史文化展室86个。济南市组建文化志愿小分队,利用民间文化资源,调动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积极参与,演出皮影、相声、快板、山东快书、山东琴书,深受群众欢迎……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源头活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从多维度出发构筑乡村文化的现代性,实现文化精神引领,必然会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们心中总有一块情感的出发地和归属地,即“乡愁”“乡情”。这份乡情,正是寄托在乡村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中。乡村文化振兴,就是在传统与现代的接轨处,达到一种中国特色的结合与相互迸发。乡村文化的未来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自己手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