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杜桥答卷”

时间:2018-12-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台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强调,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近年来,临海杜桥镇党委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始终坚持把农村作为党员的主战场,在打造“美丽大花园、全域景区化”中,历练支部战斗力,深入推进“美丽党建”工作,全面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杜桥镇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精彩“答卷”。

  健全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如果这个“车头”不强,往往直接影响村庄的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组织振兴。”杜桥镇党委书记陈金国说。

  遵循这样的思路,杜桥镇党委以实施千名村干部“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核监督为主要内容,探索“分捆”考评机制,提升村级组织力。

  规范制度建设。统一编发了《“美丽党建——让党旗在我们村(社区)高高飘扬”手册》,明确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和定级评定标准。截至目前,该镇所有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均已完成规范化创建。

  创新考核制度。该镇通过召开季度例会、半年度工作汇报会、双述双评双公开考评会等,对村主职干部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村内事务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评议,使考核更加有章可循。

  完善管理制度。该镇完善了《杜桥镇村党组织书记“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制定村主职干部共性责任清单,要求村主职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制定个性责任清单并进行公示。根据“一人一档”要求,建立村主职干部个人档案,目前已建立“一人一档”369份。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杜桥镇从村级实际出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级产业发展等,探索实施“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村级特色党建品牌,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力。

  一批村级特色党建品牌脱颖而出,如横岐村以强化党性教育促进党员管理的“红色党建”;朝南屋村搭载“文化+”载体的“文化党建”;厉家村、南溪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党建”……

  选优人才,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沿着75省道朝溪口水库上游前行,南溪村逐渐映入眼帘。

  南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金叶是个90后女孩,也是一位选调生村官。从大学毕业,到建立“吾家南溪”特色党建品牌,组建“网格服务团队”,开展“彩虹6+1”党员活动,再到筹办“溪口猕猴桃采摘节”,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媒体宣传南溪猕猴桃和生态环境……可以说,年轻党员金叶和南溪村一同成长。

  如今,南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宜居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级康居工程示范村、省级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先进集体、省2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入围浙江“最美乡村”评选。

  “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杜桥镇镇长卢树威说:“农村既是杜桥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最大潜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基础靠集聚人才,关键在发展壮大产业。”

  在杜桥镇,像南溪村这样,在近年发生巨变的村还有很多。

  女孩李姿姿见证了家乡周石岙村的美丽嬗变,受到村党员干部和人才反哺家乡的耳濡目染,“回乡创业、为家乡做点事”的念想深深印在她的脑海中。早在2014年,李姿姿在北美留学6年后,回到自己的故乡周石岙村,创办了临海市福芝源家庭农场,占地面积约100亩,以种植铁皮石斛、艾草、葡萄、水稻为主。

  李姿姿致力于建造一个花园式的绿色生态农场,还把眼光投向了互联网,通过电商平台去推销自己的农产品。在党委政府的推荐支持下,李姿姿加入了台州大学生创业园。

  如今,福芝源家庭农场为周石岙村农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长期和临时工岗位就达40余个,更是更新了农村农业发展理念,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致富。

  破解难题,在乡村振兴中历练党员干部

  虽是隆冬时节,在杜桥镇周石岙村,建设正酣,一条休闲长廊沿着溪水向山腰而上,两侧土地业已平整,栽下了成片桃树。

  “我们将在这里种上百亩桃园,配套民宿、亲水等其他休闲体验项目,发展生态养生农业。”周石岙村党支部书记周足兴向记者介绍着本村的未来。

  年轻时,周足兴离开家乡远赴山西创业,是村里有名的商家。后来,他看到家乡面貌依旧落后,便抱着为村里做点事的想法,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的思路是以公司化整体结构带动乡村发展,村民可以每股一元购买原始股,困难群众也可以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参与。”周足兴说。

  像周足兴一样,近年来,杜桥镇着力抓好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借助“雏鹰成才”计划平台,重点挑选一批优秀青年干部,由一批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老同志进行“传帮带”,打造能干事、干成事的“狮子型”队伍。

  “选好了干部,接下来便是加强干部培养。”陈金国说,他们着手开展了村级“好班子、好搭档”创建,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养10名明星村支书。

  在陈金国看来,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指挥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促进乡村振兴。

  新潘村在“两委”班子带领下,实现了承包地由村里统一规划管理,土地租金从原来的300多元一亩提升到1000多元一亩,为全村村民增收了30多万元。

  土城村“两委”在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下,通过自筹资金等方式,依次对村内几条河道进行整治,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全村水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从今年7月开始,杜桥镇以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为契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抱团发展”“以强带弱”“特色发展”“做强中心村”等4个模式,对28个行政村进行规模调整,净减16个村,实现并村并心、共谋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