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发扬农村改革好经验 闯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时间:2018-12-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12月18日,农业农村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刚刚接受中央表彰的“改革先锋”中10位农业农村领域代表。代表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学习体会。

  作为农村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代表们循着总书记的讲话脉络,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回眸农村改革40年的惊涛拍岸,总结一路走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展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既感慨万千,又豪情满怀。

  “听党话,跟党走”——

  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总书记今天讲到改革开放前我们经济濒临崩溃,温饱都成问题,我们都是经历过的。”“改革先锋”中的农业企业家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对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当年的梦想就是天天能吃饱饭,每周吃一次麻婆豆腐,每月吃一顿回锅肉。现在我们早就超额完成任务了。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我们企业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发展,也得益于改革开放,赶上了好的政策。”

  “农村要发展,政策很关键。”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政策对头了,农村发展就会一步一层楼。”

  好的政策关键靠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申纪兰对此十分拥护:“能解决这么大国家、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就这一件事,我就觉得共产党伟大!过去四五亿人吃不饱,穿不好,逃荒讨饭没人管,现在十几亿人解决了温饱,村里路也修通了,看病还有保险。我们永远要感谢党,要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不忘初心,面向基层,面向群众。”

  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的抢古村党支书尼玛顿珠对党的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他说,以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来到北京,受到中央的表彰,受到总书记的接见。开心激动之余,他还特别表示,家乡农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农牧民增收,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关心帮助,他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带领村民奔小康。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对此,各位代表有很多切身经历和深刻体会。作为来自农村、来自基层的时代弄潮儿,他们对来自农民群众的创造和探索非常熟悉。

  说到农村改革,安徽省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78岁的严俊昌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尊重基层创造。“总书记说,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过去小岗村穷,吃不饱饭,不是因为农民不好,而是因为没有实事求是。”

  “小岗村是七八年包产到户,我们村是七九年,比你们晚了一年。不过我们是全国第一个实行村民自治的村。”广西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合寨村村委会原副主任韦焕能的插话引得现场大家会心一笑。1980年,他组织原合寨大队果作屯(自然村)村民冲破体制束缚,投票选举产生了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率先实行村民自治,改变了原来村里混乱的管理状况。现在村民们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种桑养蚕,发展特色农业,每亩可以收入1万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改革开放40年间,农民群众贡献了很多智慧。家庭承包、乡镇企业、村民自治、进城务工等等,很多都是来自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书写农村改革发展新篇章。

  “带领乡亲们创造美好生活”——

  坚持绿色导向,推动产业融合

  回溯40年征程,成就经验弥足珍贵。展望新时代,代表们激情满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再次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家备感振奋,干劲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一点我感受最深。”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党支部原书记鲍新民说,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当年村里靠开矿发展经济,虽然村民富了,但是村子脏了。后来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指导下,村里关停了矿山、水泥厂,发展休闲旅游、林下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我们会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走绿色兴村、绿色致富经济转型之路,带领乡亲们创造美好生活。”

  同样关注生态的,还有来自内蒙古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的党支部原书记廷•巴特尔。“我们现在全旗都已经脱贫了,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恢复生态,让牧民少养、精养,我会给牧民义务讲课,帮他们算账,告诉他们怎么把牲畜的数量往下降,但是收入往上涨。这是我们牧区的长久发展之计。”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来自贵州乌蒙山区的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通过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产业,使岩博村从一个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发展成了人均纯收入1.86万元、集体资产达7600万元的“小康村”。她说:“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我们通过发展产业,自力更生,也获得了尊严,而不是每分钱都要伸手。”

  “要想农民富裕,光靠种地很难,必须靠产业融合发展。”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表示,“当然,农业也不能丢,饭碗必须端牢。”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然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希望各位农业农村领域的“改革先锋”继续发扬改革精神,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