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烟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面推进“五大振兴”

时间:2018-12-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烟台日报

  今年以来,山东烟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五大振兴”,聚力抓好脱贫攻坚这一底线任务,营造了烟台特色、打造出烟台亮点,传统产业实现提质增效、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100个村庄达到省级示范村标准,6.5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新图景愈加清晰。

  发展富民产业

  农业更有奔头

  20多台大型机械一天完成400余亩土地的施肥与起垄,200多名雇工几天便可栽植近7万棵苹果苗,加之机器除草、自动浇水、飞机打药、电脑诊断病虫害,这样的耕种速度、管理方式,让习惯“单户单干”、人工劳作的栖霞市蛇窝泊镇唐西村果农们,对农业生产发生了颠覆性认知。

  “老把式”认知的变化,来自于栖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冬以来,栖霞共有39个村的1.13万亩苹果园,纳入产业园建设范围,由此带来的新模式、新技术,正在引领栖霞苹果“二次革命”。

  现代农业产业园利益主体在于农村与农民。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果农张志虎介绍,土地流转后,按照入股老果园折价800斤小麦、光板地折价600斤小麦的市场标准,由栖霞市财政统一发放生活补贴,连续发放30年。果园见效后农户还能按纯收益的20%比例分红。

  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产业兴旺”。烟台拥有一大批国字号、省字号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大批特色产业、优质品牌,七大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这些是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让产业更加兴旺,今年以来,烟台充分叠加工作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烟台进一步强龙头、壮基地、育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建设规模化现代化种养基地,拓展农产品加工业,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年内新注册农民合作社1050家、总数达1.55万家,改造老劣苹果园20万亩。

  聚焦产业发展重点,烟台突破发展农产品绿色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和农村电商,11家企业创建省级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预计达4990万人次,前11个月烟台农产品电商销售28.4亿元、总额居全省第一。

  建设美丽乡村

  农村更有看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财富。

  初冬时节,走进莱山区莱山街道明泉村,配套设施齐全完备,道路干净整洁,空气中透着新鲜气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的猪圈、草垛、柴堆早都没了,村里还栽种了3000多棵绿化树,跟小公园似的。”村民姜宏波高兴地说。

  留住乡村的鸟语花香,明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村庄环境变好,而且还引进投资,正在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一部分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烟台通过强化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魅力乡村、文明乡村。

  坚持规划引领,全市全面加强村镇规划管理,编制完成《特色小镇总体概念规划》,全力推进市域和县域乡村建设规划、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目前市县乡村建设规划编制率达89%,镇总体规划编制率达92%。此外,按照要求,将全市6000余个村庄按照A、B、C、D四个等级进行管理,在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用力、提档升级,打造达到省级示范村标准的村庄100个,新提升到A级村庄276个、B级村庄445个,年底预计全市A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23%以上。

  实现农村美,要直面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今年,烟台大力实施农村“七改”工程建设,重点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差、居住环境差等问题。数据统计,年内共完成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292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46公里;建设学校256所,新建、改扩建校舍96万平方米,改校任务全部完成;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万户、农村清洁取暖3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054户,新开工建设小城镇污水处理项目9个,农村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农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提高脱贫质量

  农民更有劲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头号民生工程,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今年,烟台聚焦提高脱贫质量,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涉农资源、民生保障、结对帮扶、社会力量“五个统筹”,精准施策、精细操作,6.5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烟台开发区潮水镇费县西村地理位置偏僻、产业环境薄弱,100多户的村庄有贫困户13户。增强“造血”功能,去年村庄“第一书记”到位后,谋划发展艾草产业,让贫困户及村民找到致富门路。

  “艾草以前都当柴火烧,谁想到还能卖钱,还能改善生活。”费县西村贫困户王利元,今年利用两个月时间,每天到山上收割艾草两小时,收入达到4000多元,成功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扶志为先。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移就业,今年烟台一方面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促成556家非公企业与451个贫困村、薄弱村结对共建,启动产业帮扶项目182个,拓宽了增收渠道;另一方面创新开发家政服务、村务服务、村庄善治、产业辅助等4类扶贫公益专岗,7348名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无劳动能力群众是扶贫工作的“最短板”。“儿女每个月给点钱,政府再奖励一点,我们老人这日子过着就有保障了!”莱阳市万第镇贾家庄村贾乐辉老人,拿着400元孝行奖补资金,脸上乐开了花。

  贾乐辉的生活保障来源,得益于莱阳实行的孝行奖补养老模式。今年,烟台创新实施孝善养老扶贫,通过设立扶贫孝德基金,对签署孝德赡养协议、缴纳赡养费的家庭给予10—20%奖补,激励贫困家庭子女履行赡养义务,34676名60岁以上贫困老人领取奖补资金。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烟台希望的田野,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正释放着深藏的能量,奏响“强、富、美”新乐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