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 前路正好

时间:2018-12-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通网

  12月10日的《新华日报》第二版详细介绍了南京市高淳区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四十年的乡村改革之路,为江苏乡村振兴新征程贡献了宝贵经验,给了我们很多思考和启示。

  从江苏乡村发展历程来看,就区域特点来说,武家嘴村的村情民风和江苏大部分村落都是相似的,有淳朴的农民,有广阔的田野,有健全的组织架构;就产业发展来说,大多数村落都有富有特色的产业,这是经过岁月的积淀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就生活愿景来说,追求美好生活是江苏数千万农民的共同心声,没有哪个农民不希望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幸福美满的。因此,武家嘴村的改革之路值得江苏其他地方借鉴。

  领头人有闯劲是前提。从借钱买大船自己当老板,到武家嘴村第一个“万元户”去当村干部,到率先成立“村民跑运输,支部村委搞服务”的凤山乡水运队,再到走多元化发展道路打造集水运、造船、教育、养老多个领域的武家嘴集团。武家嘴村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大开大合、敢为人先的,这些都要归功于带头人的敢想敢干、敢拼敢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就必须要有有魄力、有见识、有作为的领头人,唯有如此,村民们才能始终葆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才愿意心甘情愿地跟着你干。

  农业现代化是保障。农业始终是农村的根基,农业现代化是农村的未来,有了现代农业的支撑,农村的发展就能可持续、就能充满活力和希望。武家嘴村没有止步于从事水运带来的富裕生活,反而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拓宽了增收渠道,也端稳了手中的饭碗。农村的资源需要我们深入挖掘,抓住当下时兴的绿色、生态消费理念,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有机茶叶、花卉苗木等业态,必然会有很可观的收益。同时,发展现代农业还能促进农民观念的转变,进而培育出更多理念新、管理强、技术优的现代农民,为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党组织凝聚力是关键。正如武继军所说,“一是因为有集体的服务保障,另一个就是我们抓住了发展机遇!”集体的服务保障就源于党组织的凝聚力,说一不二,将大伙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乡村振兴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村民提供富脑袋的渠道,让村民了解党的惠民政策,感受到党的关怀,拾获希望,鼓足干劲。同时,我们还可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一新平台,借助能人乡贤和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力量,大力开展理论宣讲、知识传授、技能体验活动,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好办法、好技术传入千家万户,化为农民发家致富的好创意、好招式,让农村更加美丽、农业更加兴旺、农民更加幸福。

  武家嘴村的改革路是江苏四十年乡村改革的一个缩影,它使我们更加坚信广阔农村一定大有可为,农业、农村、农民的前路一定是光明的、值得期待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