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生活富裕,发展成果村民共享 乡村振兴的谷里实践

时间:2018-11-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京日报

  “松鼠咔咔”森林乐园火了。这个位于谷里街道香草谷正对面的亲子游乐园,依托一处荒地而建,占地面积200余亩,主打松鼠等萌宠和各种亲子游戏,忽然引爆了南京人的微信朋友圈,成为谷里街道又一网红景点。

  为了打造“松鼠咔咔”森林乐园,丁宗余等投资人先后在此投入了600余万元,招聘了30多名本地年轻人。一处200余亩的荒地山坡,为创业者、本地人提供了逐梦舞台,更成为乡村振兴成果村民共享的生动范例。

  创业者回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如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是我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

  作为全市率先建成全域美丽乡村的街道,谷里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打开了乡村发展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来此逐梦。丁宗余来了,瞄准了谷里的旅游休闲市场。“松鼠咔咔”森林乐园目前已陆续引进6个品种的200多只松鼠,以及獭兔、香猪等多种萌宠。目前,乐园正在开发二期工程,未来将成为华东最大的松鼠主题亲子乐园。

  丁蓉蓉也来了,她立足谷里巨大的蔬菜市场,紧紧拥抱现代农业。她研发的“大叶冰草”,打破了国外对冰草种子的垄断,将价格从每斤5万元降到了3000元。未来,谷里产出的冰草将源源不断供应市民餐桌。

  原本在华为工作的汤洁航也回来了,看到世凹桃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果断辞职回家创业,将母亲此前开的农家乐重新装修,打造升级版农家乐。今年3月, “水易”餐厅亮相,黛瓦白墙,清新又温馨。

  谈及回乡感受,汤洁航坦言“更富了”,平均月收入两三万元,比以前翻了一倍多。在世凹桃源,像汤洁航这样致富的本地人还有很多,他们乘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快车,自己动手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据统计,世凹桃源村民户均年收入如今达到30万—50万元,部分村民虽然不开农家乐,但通过出租自家房产供他人经营,一年也可以增加数万元租金收入。

  家门口致富

  在谷里街道大塘金水库边,两栋农家小屋临湖而立。这是本地村民金道新经营的渔家乐餐厅。

  2013年,赶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大潮流,金道新投入30多万元,将自家大塘金水库边的两幢老房子翻新,门口建了一个户外长廊,借着大塘金旺盛的人气开起了农家乐。

  渔家乐以农家菜为主,用的食材是自家及周边村民种植的蔬菜,散养的鸡、鸭、鹅,野生的鱼、虾等,绿色健康。“尤其是特色菜黑鱼荷包蛋、臭鳜鱼、老母鸡汤等特别受欢迎,回头客很多。”渔家乐老板娘王玲丽说。

  因为环境清雅整洁,农家美食原汁原味,渔家乐备受好评。金道新表示,有时候客人来晚了,没有空桌,宁愿在外面等半个多小时,也要一饱口福。“当初完全没想到经营情况这么好。”金道新笑着说,每年3月到6月是大塘金的旅游旺季,每天平均就餐人数超过400人,一年净利润达50万元。

  金道新自己致富,还带动了周边村民一起致富。农家乐忙的时候,最多有20多名村民前来帮忙,每人每天工资150元,此外,周边村民的蔬菜、老母鸡等农副产品也不愁销路。

  全领域增收

  “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咯。”在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徐家院,78岁的老人严治和笑呵呵地说,以前没人愿意种的土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珍贵资源,“拿土地入股,一年就有1万多块钱收入。”

  严治和说的“拿土地入股”,是今年谷里街道在徐家院推出的全新土地流转方式,村民拿自家土地入股,除了保底700元一亩的流转费,每亩年底预计还有200元至300元的分红。严治和家有13亩土地,算下来一年能拿到1万多元的流转费加分红,加上每月300元的老年人补贴、打零工收入等,他的年收入大约有3万元。“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过上这种好日子。”老人说。

  得益于“农业+旅游”战略,谷里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开,先后涌现徐家院、世凹桃源、大塘金等多个“网红景点”,农家乐、民宿等新业态开始进入封闭落后的小村庄,原本不值钱的农田、房屋统统成了赚钱资源——仅徐家院一个村庄就带动了20多人就业,净收益约106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农民户均增收1440元。

  统计显示,2017年街道农民人均收入达2.9万元,高于全区涉农街道农民人均收入约7个百分点,相比2011年时的1.4万余元增长了一倍多。美丽乡村建设还有力提升了乡村的公共服务。目前,谷里建成了集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文体中心、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市民休闲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日趋健全。省中医院等优质医疗、教育资源陆续进驻,村民未来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大医院的专家服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