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产业振兴成为乡村振兴强劲引擎

时间:2018-11-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疆经济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这一主题,新疆不断调优农业结构、挖掘加工制造行业新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振兴,让乡村振兴动力更足。

  虽然离玫瑰花的盛开季已经过去了半年,但对于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沙漠玫瑰公司)董事长李玉清来说,产品的销售正进入旺季。11月20日,李玉清和以往一样在朋友圈里介绍企业玫瑰精油产品,这是他自9月以来几乎每天都要做的“功课”。

  经过精细提纯和深加工,那些今年5月份采摘的玫瑰花都已化身为玫瑰精油、玫瑰花酱等产品销往全国。“目前公司自有玫瑰花种植基地2000亩,其他则从农民那里收购。”李玉清说,企业由最初做采购商赚差价,发展成为今天集种植、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玫瑰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产品在国内外都注册了商标,并通过游客和电商销往全国。

  巴拉提·买吐孙是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的玫瑰花种植户,也是当地第一个“尝”到玫瑰花“甜”的人。2006年,巴拉提为阳光沙漠玫瑰公司提供原材料,因其玫瑰花品质好,与企业的合作从未中断过。随着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玫瑰花原料需求逐步增加,巴拉提专门成立了农民合作社。现在,巴拉提因种植玫瑰花不仅自己住上了新房、买了汽车,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在产业带动下,阳光沙漠玫瑰公司已解决当地149人就业,与5000多户玫瑰花种植户签订长期订单,每公斤玫瑰花收购价格平均在22元,是2006年价格的40多倍。

  目前,和田地区玫瑰花种植面积接近65000亩,形成了从培育、种植、收购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玫瑰花产业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和田玫瑰的主产区于田县,预计到2020年,玫瑰花纯收益将达到2.25亿元,可使3440户、14326名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840元。

  和田玫瑰花的香飘万里是新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17年,新疆棉花总产量456.6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76.5%;果品年产量1100万吨以上;酿酒葡萄、啤酒花(600090,股吧)、制酱番茄等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截至2017年底,全区有吐鲁番葡萄、哈密瓜、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67个,“三品一标”产品达1300个,并逐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到品牌化建设的全产业链。

  新疆一产提升品质实现品牌化发展之时,二产也由城市向乡村拓展。11月份,本是冬闲时,伽师县“依娜柯”服装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四个组的工人们埋头操作着电动缝纫机,运动衣、长裤、沙滩裤等服装从这里运往乌鲁木齐、杭州、海南等地。在和田县鸿振远鞋业产业园里,初期已有13家相关企业入驻,目前已实训员工7275人。“我们与和田地区和田县签约了第二期鞋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用工人数将达到5万人。”产业园董事长谢震文说,他们将围绕“一双鞋”做文章,着力建设配套产业聚集区,以产业振兴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新疆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形成全域化的旅游产品和业态,旅游与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依托冰雪、沙漠、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不断丰富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创意农业、旅游观光、乡村手工艺等产业类型,提升休闲观光农业基础和配套服务能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新疆旅游已直接带动就业11.45万人,间接带动40.03万人;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2.17万人;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3.94万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