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须重视“三农”工作队伍建设

时间:2018-11-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济南日报

1.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些年来,各地在建设“三农”工作队伍方面都有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乡村发展带头人,展现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鲜活故事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

  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队伍建设。适应新时代新农村发展要求,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是加强农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关系党的“三农”事业后继有人和广大农村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农村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农村建设的一场革命,其涵盖领域的广泛性、影响农业发展的深刻性、突破体制机制束缚的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必须站在“三农”事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大的创新力度,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加快形成有利于农村基层干部尤其是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体制机制。

  健全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机制。坚持干部“到基层一线培养、在基层一线成长、从基层一线选拔”的政策导向,大规模选调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充实到“三农”工作当中,在基层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可破格提拔使用;建立健全一线培养、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为农村干部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和机会。在定期摸排、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统筹各方面人才资源,形成“头雁方阵”,有序推进农村干部梯队优化升级、新老交替。在工作基础薄弱、扶贫任务重的村子,继续加大从各级党政机关选派年轻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力度。不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大力提升乡村文化医疗教育和公共服务水平,吸引各类人才向农村汇集、向农村回流。

  加强农村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大专院校和职业技校公费定向培养农村医生、农村教师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补充解决基层人才不足问题。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方式,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农技推广队伍,发挥领衔领军作用。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形成创业团队和联盟,探索科技人员以股权、期权、分红等办法参与农村经济发展,加快新技术、新品种在农村的推广应用。建立适合乡土人才特点的评价制度和评价体系,设立乡土人才专门职称系列,培养一大批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和能工巧匠。加快实用人才引进,特别是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展壮大农村产业,开辟农村就业门路。

  增强“三农”工作队伍的稳定性和吸引力。继续大胆培养和起用一批年轻干部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的火热实践中,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乡村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受褒奖,不搞论资排辈,不设门槛限制。积极探索体现农村工作特点和“三农”工作要求的考录机制和评测模式,创新和拓宽村干部晋升晋级渠道,每年要保证一定比例村级干部通过选拔考录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提升基层一线干部待遇,特别是在医疗、社保、车补、子女入托上学等方面给予倾斜照顾,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怀、生活上关注、成长上关爱。

  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服务乡村振兴事业。落实和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工商资本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事业。在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继续实施人才支持计划,深入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因地制宜实施“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等计划,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青春建功行动。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全面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保障措施,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激励保障机制,给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要依靠亿万农民创造精神这个无穷无尽的智慧优势。大力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和农民企业家队伍,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形成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和不断涌流的良好态势,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紧紧依靠广大农民这个主力军建设一支扎根基层的乡村人才队伍,为农村留好一支“永久牌”的工作队伍,确保党的“三农”事业有着稳固基础和坚强支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