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肇庆用心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农业更强 农村更美 农民更富

时间:2018-1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江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我市是农业大市,超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年以来,我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层治理,坚持以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和美丽乡村,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质量兴农 加快产业兴旺步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今年以来,立足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条件,我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着力打造一批优质农业产业、农业产业平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品牌,加快形成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南药等6个百亿产业集群。目前已成功申报创建高要南药、德庆贡柑、广宁油茶、怀集丝苗米等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德庆何首乌、巴戟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农业发展要有新突破,必须在产业调整上做文章。我市紧抓农产品加工、“互联网+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等关键环节,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广宁,近年该县瞄准“一镇一园”“一镇一品”的农业发展思路,结合工业化、电商化、观光旅游等手段,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向多功能多业态方向发展,全面提高农业发展质量与整体竞争力。

  在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市注重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如封开县积极推进“合作社+基地+农户”“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产业扶贫合作模式,全面打通贫困户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为抓好党建促集体经济、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起,我市出台《2018年肇庆市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制定党建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力争111个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0个集体经济零收入村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全市选育一批乡村“领头雁”,吸引一批“砚都乡贤”投身乡村振兴,通过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带动产业振兴在农村结出硕果。

  “扮靓”村居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良好生态环境是我市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我市以加快新农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农村软硬件,增强农村的底气,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农村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抓手,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垃圾收集清运、“厕所革命”和“四好农村路”,梯度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共12030个,已完成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8642个。5个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四会市和德庆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目前,我市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格局已逐步形成。

  乡村振兴,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优秀家规家训,从中提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元素,古为今用,大力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工作,涵养农村文明新风。我市还着力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科普活动室等项目的文化综合服务效能,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延伸。去年,我市已建成农家书屋1255家,覆盖率100%。各地农村还通过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化扶贫”“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以文化站为阵地,把更多接地气的戏曲、文艺演出送到农民中间。

  党建为旗 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聚焦基层组织力提升,我市持续建强各级党组织,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今年以来,全市111个省定贫困村党组织与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探索实行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制度;试行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党员作用发挥在先“三个在先”机制,坚持惠民政策由党组织宣传、惠民服务由党组织推动、惠民措施由党组织落实,让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全面实施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标准化,稳妥推进在自然村中建立党支部,目前,全市贫困村自然村建立党支部230个。

  同时,我市以广宁县南街镇江美村、封开县渔涝镇上扶村、怀集县永固镇宿安村3个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重点,全市打造40个贫困村党建工作示范点,推动党组织全面达标创优。全市在贫困村中排查认定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县镇党委书记挂点督促整顿,全面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组织力。

  今年起,我市还不断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保障。全市重视提拔抓农村党建实绩突出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进入县级领导班子,配齐配强乡镇(街道)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和组织员,为每个贫困村党组织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党建指导员(组织工作联络员)。以红色村和省定贫困村为重点,实施红色村和省定贫困村党建示范工程,全市建成贫困村“初心堂”新时代讲习所98个,104个镇街党校已挂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