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永城市“四大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1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在侯岭乡张菜园村调研农村四大革命建设情况

  

  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带队观摩黄口镇李平楼村厨余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情况

  

  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为“零彩礼”集体婚礼新人证婚

  

  李寨镇胜利环卫公司

  

  侯岭乡村民张萧在保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侯岭乡施庄村道路

  

  演集镇刘楼村公厕

  初冬的豫东大地,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经过一年多来的厚积和酝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犹如和煦的春风吹遍了广袤的永城大地,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染色铺绘。

  如何夯实乡村振兴的过硬基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给出了答案: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农村厕所、保洁、道路、乡风“四大革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升农村卫生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狠抓农村精神文明,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市广大农村正向着环境优、生态美、百姓富、乡风淳的繁荣景象大步迈进,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在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

  厕所革命

  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变革

  “轻轻一按,哗啦一声,方便又干净,旱厕改水冲,跟城里没啥两样!”前不久,该市侯岭乡菜园村村民朱美英在政策支持下完成了旱厕改建,“马桶冲”取代了“露天坑”,结束了全家“一个坑、两块砖”的如厕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不单是朱美英家,今年年初,该市将农村“厕所革命”列入“党晖温暖·乡村振兴”十大工程之一,积聚力量、集中财力,投入1.5亿元,确保年内实现农户“厕所革命”全域覆盖,让旱厕这一卫生死角变亮、变净。目前,全市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建成二类及以上标准公厕144座,村庄建成三类及以上标准公厕763座,16.7万农户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干净、卫生、方便的无公害厕所逐渐受到群众欢迎。

  “农村旱厕改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农村情况千差万别,改厕必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据新农村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永城市各乡镇主要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

  在改厕工作推进中,永城市对全市29个乡镇农户总数、已改厕农户数、待改厕农户数进行了摸底调查,并组织相关人员赴山东、河北等地学习改厕经验。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党建大喇叭”、网络、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确保农村改厕政策家喻户晓。组织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召开“厕所革命”全域覆盖观摩推进会,为工程全面启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行梯次推进,每个乡镇选取不少于3个整体推进村,其余行政村每村选取不少于20户示范户,进行试点示范,让率先受益的群众享受改厕成果,让其他群众亲眼看到改厕成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农村改厕,技术规范是关键。在改厕过程中,该市统一培训乡镇技术员,乡镇统一培训村级技术员,并逐一进行现场操作考核,持证上岗。各乡镇统一印制改厕技术要点明白纸,发放张贴到户,确保安装规范。同时要求在改厕过程中,做到“三有”,即有墙、有顶、有硬化,有条件的做到“六有”,即在“三有”基础上再加上有门、有窗、有照明,真正高标准建设卫生厕所,让村民“方便”更方便。

  “乡村要美丽,厕所要革命。”如今,在广袤农村,伴随着一个个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农村“面子”更好看,“里子”更干净,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乡村气质进一步提升。

  保洁革命

  一次从“脏乱差”到“净齐美”的蜕变

  “村原处处垂杨柳,一路青青到永城。”古时的永城村庄处处杨柳,一望青葱,逼人眼眸,诗情画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成为近年来一些乡村卫生情况的真实写照。

  推进农村全域保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回应群众殷切期盼的有力举措。为彻底改变困扰多年的脏乱差局面,今年以来,永城市委、市政府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实施“党晖温暖·乡村振兴”农村清洁工程,推动各乡镇开展农村垃圾清理和分类,建立全域保洁长效机制,深入推动全域日常保洁工作,确保各村组日常保洁无盲区。

  今年,该市突出“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明责任”五个关键点,全力推动全域“保洁革命”,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1至2月,全市重点开展了春节前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广大农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春节后继续清运,重点清理因过节形成的积存垃圾;3月,开展村庄陈年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全面清理村庄内外垃圾死角;4月,开展道路沿线、沟河坑塘陈年垃圾清运行动,农村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全市29个乡镇均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建立保洁机制,或实行外包保洁,或成立保洁公司,或交由各村保洁员保洁。

  演集镇就地取材“六废”利用、薛湖镇引进先进技术使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太丘镇让学生当“裁判”给各村清洁情况评比打分……在推进“保洁革命”进程中各乡镇纷纷推出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乡村面貌,改变农村群众卫生习惯,从“脏乱差”转向“净齐美”,从“一处美”拓展为“一片美”,让乡亲过上清洁舒心的日子。“加入全域保洁队伍,既能参与清洁、美化家园,又能按时领到工资,增加收入、实现脱贫。”侯岭乡菜园村贫困户张萧说。

  乡风革命

  一缕从攀比浪费到敬老尚俭的清风

  “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积极鼓励、提倡喜事新办,推动移风易俗,让文明婚恋的新风吹拂永城大地。”今年3月18日,李中华首次参加“零彩礼”集体婚礼,为10对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摒弃高额彩礼的永城青年证婚、点赞,倡导全市青年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积极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全市要有更多青年加入‘尚俭婚礼’的队伍中来,用行动诠释永城新时代风尚。”5月4日,李中华再次为18对“零彩礼”集体婚礼新人证婚,寄语永城青年在倡树新风正气、建立和谐家庭的实践中,争做倡导者、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该市市委书记半年两次为“零彩礼”集体婚礼新人证婚,倡导婚嫁新风、厉行节约的文明风尚,充分表明了永城市委、市政府推进移风易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受到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引发全国网友热议、好评。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今年,永城市结合实际,实施“党晖温暖·乡村振兴”十大工程之敬老尚俭工程,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使不赡养老人、不孝敬父母的行为受到谴责,让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得到遏制,着力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念好“简”字诀,重塑文明乡风。该市出台《永城市2018年敬老尚俭工程行动方案》后,各乡镇迅速行动,分别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同时积极组织推广“王集模式”。该镇连续开展11届“六评一创”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出好人代表2000余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之镇”,乡风文明助推该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出台了《永城市集中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工作方案》,将彩礼不超过3万元、随礼最高100元、酒席小于10桌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建立健全“一约五会”制度,引导群众孝老敬老,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和封建迷信活动。

  良好的乡风文明犹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而当下,永城正以自身实践让乡风更淳、乡村更美。

  道路革命

  一条从“村村通”迈向“户户通”的小康路

  “以前这条路到处都是坑,一到下雨,接送孩子上学是寸步难行。”正在侯岭乡施庄小学接孙子放学的村民李秀玲指着刚修好的“村村通”道路说,“现在好了,水泥路从家门口修到了学校门口,真是太方便了!”

  一路一桥总关情。“要开展一场‘道路革命’,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村庄内主干道路、宅间道路的建设改造,实现农村道路庄庄通、户户通,让群众不走黑路、不走泥路。”李中华掷地有声的讲话既是全市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奋斗目标,也是向广大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今年,永城市出台了《永城市2018年村庄道路工程行动方案》,提出投资250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修建农村公路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的村庄道路。目前,全市共有县道10条351公里、乡道70条843公里、通村公路近800条1818公里,基本实现了乡乡联、村村通,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农村道路建设,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便捷,更深层次的改变在各乡镇悄然上演。

  路通自有财富来。道路修好了,来往的车辆多了,为当地带来了很大的商机:村子里的小商店多了,物流企业来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农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就业创业,便利的交通激活了流通,搅活了农村经济。下一步,永城市还将计划投入2.6亿元财政资金,投入庄庄通、户户通工程,全面完成村庄内主干道路、宅间道路的建设改造,畅通“毛细血管”,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不让脱贫卡在“路上”。

  一条路,就可以带动一个区域产业的发展,也会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走在一条条新建的农村道路上,老百姓高兴地说,“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架起的希望桥、连心桥,铺就的致富路、小康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