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探索乡村振兴的“万能钥匙”

时间:2018-1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青铜峡市大坝镇一次性对17名村干部进行了免职和劝退。这场发生在田间地头的“人事地震”,让大坝镇的干部群众把目光都投向了新到任的大坝镇党委书记代兴科。这人想干啥呢?

  时隔两年,代兴科告诉记者,村干部是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领路人,是乡村振兴的“万能钥匙”,不合适的干部必须坚决撤换。

  当时的大坝镇,产业发展结构单一,连续多年考核排名末位,干部队伍精气神不振,信访矛盾纠纷突出。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代兴科是临危受命,一到任,他就把“三把火”烧向了干部作风。他先后对慢作为、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17名村干部进行了免职或劝退,一批德才兼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干部被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他又对在全镇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尽责的镇干部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干部作风明显转变。镇上投资50余万元建成全区首家农村党员警示教育基地,全市近4000名党员干部先后接受了警示教育,使得镇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大坝镇连续两年被市委授予纪检监察先进单位。

  代兴科将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作为工作重点,将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求镇村班子成员带头、干部跟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镇实行重点工作责任制限时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养选拔了“产业型”村级党组织书记4名,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59名。15个村支部签订了责任书,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径。同时,镇上筹措资金246万元对大坝村、王老滩村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新建,投入近50万元对利民村、韦桥村等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维修,着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有志有为的干部进入基层一线,大坝镇的基层工作开始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产业经济面貌一新。为了充分发挥传统种植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坝镇请来自治区有关部门进行规划,采取土地流转等措施,打造了万上路沿线优质粮食产业带、瓜菜种植产业带、109沿线粮食制种产业带等。全镇大力发展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流转土地33000亩,精心培育了乐宝农蔬菜、蒋东村果蔬、恒辉肉驴等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新机制,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同时,该镇通过深入挖掘古渠首文化潜力,借力世界灌溉申遗工程,探索发展乡村休闲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抓好滨河大道观光农业、占地1000亩的宁夏·国际牡丹园等建设项目。此外,大坝镇还争取了政府PPP项目投资7200万元,推出了“汉唐古渠第一村”——韦桥村乡村休闲文化旅游品牌,成功举办“油菜花开·我约你来”文化艺术节,助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11月13日,记者在蒋东村看到,蒋东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绿意盎然,来自银川的客商采购了大批新鲜番茄,目前番茄批发价将近2.8元一斤。蒋东村村主任余光军告诉记者,这些大棚都是村集体的,不少村民也入了股,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2017年,大坝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大坝镇15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小康示范村。大坝镇年终考核也从连续五年的末位逐步前进,2017年在青铜峡市效能考核中获得二等奖。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