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推动乡村振兴要树立系统思维

时间:2018-11-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1.jpg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同志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年出台“一号文件”,大力支农惠农强农,实现了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城乡发展不平衡依然是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依然是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充分。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是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高水平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不仅是农业农村面貌的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是农村与城镇共生共荣、互促共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可以说,乡村振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体现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和成色。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树立系统思维,壮大乡村振兴参与主体,探索乡村振兴实施路径,考量乡村振兴多维度效益,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多主体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力量共同参与。为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一是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动落实,特别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调动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促进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三是汇聚社会主体力量。探索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多路径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乡村振兴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施路径。一是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增强农业农村农民自我发展动力。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多维度考量。乡村振兴是全方位的振兴,既要推动经济发展,又要推动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全面发展。一是要考量经济效益。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要考量社会效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尚。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三是要考量生态效益。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