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东北实现乡村振兴需处理好几个关系

时间:2018-11-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辽宁日报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和粮仓,肩负着粮食安全的重任。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逐年增长,农业生产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粮食供需已经实现平衡,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东北农业农村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结合东北农业农村发展现状,笔者认为东北实现乡村振兴需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处理好国家粮食安全与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关系。东北被称为“天下粮仓”。2016年东北三省粮食产量达到11876.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9.3%。从农作物品种来看,主要涉及玉米和大豆,最近几年玉米种植面积调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16年实施玉米价补分离政策后,东北三省开始积极调减玉米播种面积,用来发展大豆、水稻以及其他特色种植业。据推算,三年来东北三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达4300万亩以上。从现状来看,东北三省种植业结构调整主要是为了减轻玉米的库存压力,调减玉米增加大豆、水稻以及其他特色种植业,增加农民收入。2017年国家开始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同时完善生产者补贴制度,对大豆生产者给予补贴,鼓励增加大豆种植,在政策引导和市场调节共同作用下,近几年东北三省大豆种植面积都有所回升。未来,玉米播种面积如何调减?大豆种植规模扩大多少适合?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核心就是如何处理好国家粮食安全与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关系。在新的形势下,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粮食安全第一,首先要保证农业生产稳定,核算出粮食生产的安全底线,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其次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地力补贴等有效手段,引导农民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构建,逐步缓解库存压力,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与农业农村发展的关系。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连提两个“金山银山”,一个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另一个是针对东北特有自然条件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查干湖察看生态保护情况时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再次指出东北农业农村的发展要依靠自身资源环境优势,扬长避短。首先,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应树立保护自然资源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生态价值理念,改变过去一谈农业农村发展就是加大投资上项目的观念。其次,将发展目光转向对自身地域性资源环境的挖掘,发挥环境优势,改变过去半年劳动半年闲的状态,把东北特有的冰天雪地打造成为“金山银山”。事实上正是如此,东北冰雪文化近几年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一些地区的品牌。最后,传承发展提升东北的农耕文明和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使淳朴民风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独具东北地域人文特色的“金山银山”。

  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农业科技的关系。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从现状来看,东北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缓慢,形式相对单一,项目同质化明显,用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对农村农业改造升级能力明显不足,先进技术要素扩散渗透力不强。与南方农业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的状况相比,东北农业新业态发展明显迟缓,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特色小镇等一些新兴业态虽有所涉及,但大都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东北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应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一,加大农业科技和教育投入,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劳动者受教育程度。第二,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到农村安家落户。在创业扶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生活待遇等方面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增强人才对落户地的信任感,切实把吸引人才的工作做到实处,形成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第三,尽快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特别是农产品销售平台,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第四,充分利用县域工业园区这个技术、资金、土地集聚的平台,加大支持力度,以县域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具有县域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全产业链经济,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处理好绿色发展与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关系。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与自然资源最为紧密的生态产业。过去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农业发展模式对农业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显现,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等造成的污染成为农业生态系统被破坏的主要原因。因此,农业农村发展要创新发展理念,摒弃原有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增长模式,走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东北地区,应针对不同区域来处理绿色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关系。首先,要对原有的在农村地区建立的工业企业进行优化整合,对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不能确保绿色发展的要坚决取缔。其次,对农产品主产区,要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地力保护和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在确保绿色发展的前提下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最后,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要把恢复生态、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放在首位,把生态环境保护上升到造福子孙后代的高度上来,防止急功近利、过度开发造成生态的进一步恶化。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尽快落实和深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监管、国家公园、生态补偿等生态文明改革举措,实现区域性绿色发展、共享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