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助力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是怎么修的

时间:2018-10-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四好农村路”——雅安市名山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

  “四好农村路”——全长约9.7公里的犍为县清溪至大马公路,解决了清溪镇、同兴乡、马庙乡、双溪乡近8万群众的出行,并打破犍为旅游环线交通瓶颈,促进休闲度假、康体养生、观光疗养等新兴业态发展。

  “路修好了,投资的项目也能引进来,日子眼看着就要变好了。”10月29日,在自家产桑地里,乐山市犍为县玉屏乡建设村7组农民岑正武满怀憧憬。建设村为乐山市市级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100%的组、92%的户通水泥路,通过土地流转引来“金凤凰”发展核桃、柑橘、水果等特色产业,今年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因路而民富,建设村不是个案。10月30日,第二批14个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被正式授牌,省级示范县达到28个。

1

新改建农村公路14.4万公里,资金“瓶颈”如何破?

14.4万公里,这是2014年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数。以4.5米宽村道改扩建为例,每公里投入7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总投资高达数千亿元,钱从哪里来?

建设村硬化村道、组道、产业道、入户道54.2公里,“仅靠上级拨款是不够的。”玉屏乡乡长艾艳介绍,建设村多方筹措资金,整合涉农资金、上级补助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社会力量投入一点,通过“村民自治、一事一议”,发动群众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实现了“组组通”。

给村民修致富路,就要让群众参与进来。金堂县淮口镇龚家村村支书黄克洪对此深有感触。龚家村2014年引入了油橄榄项目,但路不好,项目没有作大。“后来我们积极申请修路,村民们热情很高,都明白‘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5.5米的村道建好后,油橄榄项目引入新技术和体验游,村里的经济“一下就带动起来了”。

财政投入是重要支撑。犍为县县长熊建新介绍,从2014年至今,全县共投入20余亿元建成2000余公里“四好农村路”,其中县级财政配套资金超过6亿元,相当于该县2017年的财政收入。

甘孜县率先在全省民族地区实现了通乡通畅、通村通畅、寺庙硬化、场站建设、安保覆盖5个100%。“交通先行,保障投入。”甘孜县县长龙明阿真说,县财政在足额到位养护资金的同时,每年还按财政收入不低于5%的比例逐年递增。

2

打通“交通经络”后,公路建设“+”什么?

2017年刚刚摘掉“穷帽”的南部县,今年成功创建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南充市副市长、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看来,华丽转身的背后,是把农村公路建设和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南部县提出“群众致富产业在哪里、道路就建设到哪里”,立足全县30万亩晚熟柑橘、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配套建设产业路、园区路1900公里,带动形成3条产业环线、4大产业示范基地,一举打通了产业兴旺的“交通经络”。

苍溪县以路为轴,布局产业大棋盘。县委书记张寿于介绍,该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道路为骨架,沿县域苍剑线、苍巴线等四大轴线,统筹规划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三个百亿产业”,布局特色优势产业带10条,建成标准化产业基地50万亩。

交旅融合也是亮点。雅安市名山区,30公里的绿道串起了万古、中峰、新店、解放、百丈等乡镇,绿道设有彩色骑游道,道路两旁花团锦簇,道路通达美景。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袁棋告诉记者,依托绿道培育了若干休闲广场、茶家乐、茶庄,形成全域旅游之势。

成都市还通过农村公路发展电商产业,乡镇快速服务覆盖率达100%,成都邮政公司在农村地区开设综合便民服务网点,已有79个邮政综合服务网点开始运营,计划年内新增800个综合服务网点。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农建处处长全应红说,“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实现路通,更要通过“+产业”“+旅游”等,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