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山乡巨变换新颜——甘肃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周年综述

时间:2018-10-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业农村部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年来,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陇原大地渐次展开。

  决战贫困 夯实振兴之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以此为引领,省委省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甘肃“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坚强制度保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甘肃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为组长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市县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形成了全省五级书记齐抓乡村振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前行的喜人局面。

  甘肃省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脱贫任务艰巨,不战胜贫困,乡村振兴便无从谈起。

  因此,甘肃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近三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和底线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做到因人因户精准帮扶,以顽强拼搏精神,全力攻坚克难,脱贫工作整体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随着一项项产业扶贫举措落地,甘肃省全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甘肃省出台《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开展“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稳定增收渠道,实现了贫困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全覆盖。

  大力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开展全域农业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促进农产品“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100多种农产品实现了从生产到市场全过程监管和可追溯。

  甘肃省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动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布局,不断调优畜禽养殖结构,重点扶持发展“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等特色优势产业,“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成效明显。成功承办了2018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签约金额达110亿元。

  为进一步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活力,甘肃省积极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先试点后推开,全省探索出50多种“三变”改革模式,辐射带动全省85个县市区的761个乡镇、1742个村的53万农户,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村“三变”改革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引擎。

  改善环境 留住美丽乡愁

  乡村是农民的立足之基,生活之本。留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建设美丽家园,才能让农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甘肃省启动“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房全覆盖”工程建设,截至2017年,全省共建成700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1447个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先后推出康县等一批全国知名先进典型。努力推进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实现村有垃圾场、组有垃圾池、户有垃圾箱。着力实施道路硬化、房屋亮化、村庄美化、环境绿化及改厕、改圈、改灶、改庭院任务,让“三清三有”“四化四改”助力“万村整洁”,让广大农村更洁净、更宜居、更美好。

  要摘去“脏乱差”的帽子,乡村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可忽视。

  为此,甘肃省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彻底清理农村陈年垃圾,健全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指导兰州市、酒泉市、定西市、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以县区为单位对涉水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垃圾围坝问题、农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黑臭水体进行了排查处理;对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实施分类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稳步实施水生态治理项目,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不仅如此,甘肃省还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积极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畜禽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尾菜处理利用工作,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治,农业生产废弃物有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成风化人 引领乡村文明

  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让农民的精神面貌重新亮起来,以乡村文明公约成风化人。

  农村党组织是农村工作的指挥部、定心盘,要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必须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去年以来,甘肃省全面推行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整顿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持续强化村党支部书记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坚持建管并重,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重视村民自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建村级理事会、议事会,推行村内事村民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广泛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乡村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平安乡村。

  讲文明,就要革除陋习树新风。去年,甘肃省把治理高价彩礼作为提升乡风文明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制定了《甘肃省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采取区域共治、城乡同治、抓“关键少数”、强化群众自治、规范“媒人”行为等措施办法,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结婚彩礼数额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下降。

  与此同时,甘肃省还大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举措部署,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试点以及“文化集市”建设、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等工作,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养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甘肃省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为重点,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和到企业就业项目,选拔6488名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和西部计划,引导1万多名毕业生到市县所属企业就业。组织开展了“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创新创业行动,在甘肃农业大学等6所大专院校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实训,激发农民的积极性,让优秀人才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上可以大展宏图。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乡村振兴正当时。相信,甘肃一定能发挥优势,攻坚克难,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