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

时间:2018-10-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3.jpg

  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尤为重要。农村党支部既是“指挥部”更是“冲锋队”,既要将党和国家关于乡村发展的政策传达给村民,让他们了解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计划和战略,又要成为具体的行动者和实践者,更要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一、着力提质增效,营造乡村振兴大氛围

  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来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因此,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是弥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政治战略,是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以新时代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心真意为改变农村面貌、为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履职尽责、劳心尽力。

  从乡村振兴凝聚力量的角度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是对城乡统筹发展的深度推进。乡村振兴这个顺应时代发展、合乎农民心愿的战略设计首先要以科学的组织领导为基础,这就要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为党中央和广大农民之间架起连心桥,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从而真正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把乡村振兴人才的存量和增量充分挖掘出来,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从全球治理和发展的角度来看,乡村衰败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城市与乡村人为割裂,自然与人文不再相亲。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我们提供了变革方向,也为村镇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探索提供了新契机,也为世界乡村振兴提供了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

  二、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乡村振兴新模式

  从乡村振兴的领导核心来看,乡村振兴尤其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根本的要靠各级组织的坚强领导,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因此,全党上下务必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农村发展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加强理论思考、转变思维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农村基层党建抓实抓牢抓出成效。

  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角度来看,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要求构建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形成上下贯通,流通畅通,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的新格局;生态宜居要求回归农村应有的天蓝地绿水净的自然本色,真正实现绿色发展;乡风文明是在根除落后生产观念和构建现代生活方式的双重互动中,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治理有效要求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构建领导核心坚强有力、家庭长幼有序、社会富有生机的乡村秩序;生活富裕就是要切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

  三、坚持因地制宜,实现乡村振兴精准突破

  从发展策略来看,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应该坚持实事求是,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要使战略和精神真正得到落实,就要求每个乡村的村委会、村党总支等做好实际调研工作,了解当地真实情况,结合中央方针政策因地制宜地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战略,让中央政策和精神能真正生根发芽,推动当地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从发展举措看,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要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着眼提高带领群众增加收入、致富奔小康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

  从创新思路来看,一方面,乡村振兴需要转变观念,依托“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这三大产业破解农村治理难题;另一方面,着眼于实现党委领导、政府倡导、协会督导和群众主导的良性互动的“党建+协会”模式,将农村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实现抓党建与破解难题的有机结合,为破解农村发展创新思路。

  从工作机制来看,调动群众无穷力量重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人民群众是乡村建设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源泉,坚持支部主导、党员主领、群众主体。尤其要通过制定党员联户、会员联户带动机制,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榜样的力量。党员的示范引领,也能有效激发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党员履职活力重在搭建平台,有效把“隐身”“潜水”无职党员身份亮出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