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要实施,农民夜校要“亲民”

时间:2018-10-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部经济网

  四川理县按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夜校课程针对性和实效性,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将技能技术传递到一线、将文明新风吹遍藏寨羌乡,切切实实将“农民夜校”办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以来,乡村振兴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乡村要振兴,老乡要齐心。”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留守在乡村的农民是关键,乡村要大力发展,必须激发他们的发展积极性,占领他们的思想阵地,引领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农民夜校,就是将农民聚集到一起,统一农民思想的重要平台。

  在基层中,大多数农民都有想要了解新精神、新政策、新技术的强烈需求,而各级党委、政府也有宣传路线、方针、政策的需求,在双向需求的背景下,农民夜校应景而生,充当着传递精神的重要角色。但笔者了解到,在一些乡村,农民夜校只是一块形同虚设的“牌子”,农民大多不愿意参与学习,农民夜校不能充分发挥效果。究其本因,是这些地方开办农民夜校的形式、内容不能吸引群众。

  农民夜校,是农民身边的学校,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农民夜校作用,不能一味采取以会代课的教学方式,必须秉持“与民同心、与民同乐、与民一体”的亲民理念,在师资力量、教学内容、开课形式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持续提升夜校影响力。

  在师资力量上,可以尝试聘请村里的老党员、致富能手、技术专家等为讲师,让熟悉亲民的面孔站上讲台,拉近与农民的距离,增强农民的参与感和认可度;在教学内容上,可以尝试编写歌舞、快板、顺口溜等形式的教学教材,打破枯燥无味的“填鸭式”教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收获夜校人气;在开课形式上,采取集中授课和分散教学结合的方式,既定期集中开课讲政策、讲精神,又经常在田上林间分散讲技术、讲发展,让农民学习在日常经常,把农民夜校揉进农民的工作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引导思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