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一周年 “三农”领域释放强大发展动能

时间:2018-10-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3.jpg

     10月18日是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工作做出重大决策部署,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描绘了美好蓝图。一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理念落地、开局良好,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农村和谐,“三农”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乡村成为投资热土

  眼下正是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收获季节,广袤田畴充满希望。数据显示,各类资本对投入农业农村充满热情,今年以来,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领跑二三产业。目前,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740万人,全国农村网商超过98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800万人。各地从政策推动到乡情感动,打开了各类人才流向乡村的大门,看好农村发展的人越来越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说,乡村振兴正成为我国产业拓展中极具吸引力的选项。

  不少从事“三农”工作的同志说,乡村振兴有了路线图。《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5年重点任务,提出了3项约束性指标、19项预期性指标,首次建立了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各地建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全国近20个省区市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部分省区市专门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各地纷纷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派驻村工作队。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财政优先保障是前提。在财政部编制的2018年至2020年三年支出规划中,强调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当前,财政部正抓紧制定专项方案,加快健全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使用机制和政策,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说,今年广东财政安排616.8亿元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比上年增长125.9%,规模历年最大,增幅历年最高。

  农业生产加快转型

  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共享农业、创意农业……在不少乡村,“互联网+”农业的神奇之笔配以农村创业创新的飘香之墨,使得农业经营方式更多样,集约化水平更高。诸多新业态、新模式渗透到农村全产业链,让人们看到更精彩的农业演绎。大家发现,农业的功能也在转变,从过去主要保供给到如今保供给、保生态、保收入。

  在地图上,江西定南只是赣州南部的一个小县城。而从高处俯瞰定南,则是一派别样田园风光:成片的茭白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脐橙园,郁郁葱葱的油茶……农业绿色发展,让青山绿水间流淌着希望。来到历市镇赤水村茶园组钟爱华家的油茶基地,一株株油茶树亭亭玉立,叶子片片青翠。“油茶园不仅产茶油,还是天然公园,城里人很喜欢来观光。”钟爱华说。

  农业绿色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数据显示,我国生猪禁养区划定基本完成,累计减少存栏量3400万头;化肥农药使用量继续下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过60%,河南、安徽等地秸秆离田还田率超过90%。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随着现代农业的推进,农村各产业的保收入功能持续凸显。今年以来,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户生产经营不断向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拓展,经营性收入中来自二三产业的收入占比达49.8%。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1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

  走进山东高青县乾旺村,人们可以看到,这个由5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的新行政村面貌已焕然一新。兴茹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沿黄博物馆、LED文化广场等各具特色的乡村生产生活要素展现在面前。村党支部书记茹会说:“这些公共设施从今年春开始投入使用,群众生活条件可大变样了。在村庄合并、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之前,这样的好事咱老百姓想都不敢想。”

  今年以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3个整省、50个整地市、150个整县开展,13万多个村组已完成改革。集体资产清查核资试点县增加到1000个,预计2019年年底前,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的家底将全都摸清。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认为,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农村集体产权虚置、账目不清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将从制度上来遏制“微腐败”,让农村的集体资产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当前,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入收尾阶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数量超过300万个。农垦改革稳步推进,52.3%的农场完成了办社会职能改革任务,土地确权发证率达到40.7%。各地进一步完善设施农用地政策,探索利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一系列关乎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党委书记闫坤说,新时代“三农”问题的解决方法具有更高的战略性和更主动的姿态性。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城乡关系中的乡村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微妙变化和调整,农村不再是单纯被动地接受城市的反哺,也不是被统筹带动以实现城乡一体化,而是主动发力、迎头赶上成为城乡发展的新主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