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点线面”全方位入手 南海里水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

时间:2018-10-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方网

  作为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里水镇将会如何落实推进?10月19日,里水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会上提出,将从“点线面”(三个层面)全方位入手,实现“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从而将里水建设成“田园、公园、家园”三园合一的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在这过程中,里水将以12条村为示范村,打造“一村一品”;同时以里水河、金溪河为“两线引领”(连片示范区);并以全域振兴为目标,提升里水乡村发展品质。

  “里水乡村振兴的蓝图已展现,现在已经全面吹响号角。”里水镇镇长谭艳玲说,通过各村居、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里水争取用一年时间建成两个连片示范区,三年时间实现“一村一品”,五年时间实现全域振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慧君 高绮桦 通讯员 陈淑仪

  “先行区”坚定决心▶▶ 以乡村切入提升全镇发展质量

  “我今年5月份才开始创业做自行车出租,开张几个月就基本回本了,现在村里不仅环境变好了,我们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在里水贤僚村的郑女士感觉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据里水景区办统计,在国庆七天长假里,里水贤鲁岛共吸引了32400人次参观,盛开的向日葵、百日菊等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前往,向外界证明了其魅力所在。

  不仅是贤僚岛,驱车从里水镇南往北行进,南海花博园、国际创新产业园、梦里水乡百花园、贤鲁岛等园区和景点让人目不暇接。越来越多的村居和一产项目,围绕着乡村振兴开始了新的发展。

  本月初召开的珠三角乡村振兴工作片区推进会提出,珠三角乡村振兴要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谋划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不仅在全省范围内,今年以来,佛山市、南海区也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南海区发布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6+X”系列政策文件,部署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治理有效六大任务。其中,里水就作为连片乡村振兴的先行区。

  “里水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就必须实施乡村振兴,只有农村发展质量提升了,里水的发展质量才能实现真正的全面提升。”谭艳玲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以进一步提高村居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可以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颜值”大改观▶▶ 为社区公园和“美村计划”投资超6亿元

  今年年初,里水镇梦里水乡景区正式挂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漫步在里水河“一河三岸”景观带,市民轻易就会被岭南水乡风光所吸引:偌大的蒙娜丽莎的巨大幕墙在微笑;通过“三旧”改造后的旧厂房换上了各种几何图案的“新衣”;旁边的黄色、紫色、绿色的各式建筑,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仿古的游船在河里轻划着……

  “4A景区里面的蒙娜丽莎就是通过河村的旧厂房改造而来的,所以现在别人问我是否还住在村里,我就会告诉他,我是住在4A景区里面的。”说起里水近几年的生态环境变化,家住在河村社区的叶女士有着满满的自豪感。

  近年来,里水在城市面貌和生态发展上不断深入探索,围绕“梦里水乡”品牌建设,先后启动了“公园化”战略、“美村计划”、“大市政”、新农村连片示范创建等工程来不断提升村居的颜值和品位。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里水已投入5亿元建成52个各具特色的社区公园,实现“一村一公园”。投入1亿多元开展“美村计划”,实施项目700多个,建成赤山、河村、洲村等十大美丽乡村示范点,“梦里水乡”新农村连片示范区项目获评“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创建单位”。

  也正由于农村环境优美宜居,里水的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不断提升。比如,通过全国文明镇创建、美丽文明村居创建,河村、流潮、赤山等村居成为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示范点、“五好”新农村样本,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里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2018年,里水排名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九位,首次冲进了前十。

  “点线面”全方位入手▶▶ 打造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

  围绕现有的基础与优势,里水将从“点线面”(三个层面)全方位入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的岭南水乡。其中点就是以“一村一品”为“多点示范”;线是以里水河、金溪河为“两线引领”;面则以全域振兴为目标,将景区创建全域向村居延伸,把里水打造成“田园、公园、家园”三园合一的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

  “在这过程中,里水走的是特色发展、差异发展、连片发展之路。”谭艳玲说,争取用三年时间,实现“村村有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用38个村居的区域品牌,丰富梦里水乡的全域品牌。

  除了在点上实施“一村一品”外,里水也准备用一年时间完成南北两个连片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其中,南部以里水河为核心,做活、做优水文章,包括把河村、流潮、新联、里水等乡村资源串珠成链,通过实施“以城带村”的发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里水河流域综合治理、水乡旅游及农业观光旅游,将其打造成具有生态示范、文化创意、水乡风情的最美梦里水乡风景线。

  北部则以金溪河为纽带,选取山、水、田园、自然生态优美的贤僚、鲁岗、汤村等村居,建设岭南农业大观园。通过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特色观光农业,实施古村活化,开发岭南农业大观园,将其打造为佛山乃至珠三角的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示范园、现代农业集聚区以及精品旅游目的地。

  而面则是将景区创建全域向村居延伸,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设计理念、设计水平,用景点标准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和社会管理水平。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治理有效”等六大振兴工程提升乡村发展质量。

  “乡村振兴是里水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目前已经描绘出乡村振兴的蓝图。”里水镇委书记黄庆添说,如何把这张“蓝图”描绘到底则需要各级部门、村居共同努力,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从而实现梦里水乡全面开花。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