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时间:2018-10-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宁市政府网站

  

  隆安县那桐镇定江村定典屯通过产业发展,展现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农业要强,必须产业兴旺,发展才有动力;农村要美,必须产业兴旺,美丽才有支撑;农民要富,必须产业兴旺,增收才有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一根本,从南宁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走出一条具有南宁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融合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西乡塘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示范区,忠良村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里绿意正浓,古朴美丽的村庄、可口的农家菜、新奇的农旅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村民有的在自家庭院里忙着招待游客,有的在农产品加工厂内劳作。“农村变成了景区,村民就近就业,都吃上了‘旅游饭’。”忠良村党支部书记梁安芝说。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美丽南方已接待游客3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我市以产业振兴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美丽南方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可喜成效。“美丽南方”以乡土文化为媒发展现代农业,增加特色农业资源,而后利用农业资源延伸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如今,“美丽南方”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吸引社会资本涌入,盘活了农村土地,助推农民增收。

  “美丽南方”的成功为我市产业振兴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目前,全市休闲农业由遍地开花逐步向区域集中发展迈进。

  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进行新一轮农业产业发展规划。

  在顶层设计上,南宁市出台了全市乡村振兴纲领性文件《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编制了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南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将于年底颁布实施。

  在推动产业振兴上,南宁市以政策为引领,印发了《南宁市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工作实施方案》《南宁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2018—2020年)行动方案》等一批重大政策文件,乡村振兴工作体制机制框架初步形成,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全年安排1.06亿元专门用于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升级;强化农业园区建设,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青秀区“田园青秀”、宾阳县“稻花香里”入选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3个农业科技园区获认定为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推动农产品品质升级,全市“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157个,25个农产品品牌和农业企业品牌入选2018年自治区首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入选品牌数量占全区总数的20.66%。同时,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全年申报创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9个。全市示范县电商服务点覆盖率达80%以上。

  产业升级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农委主任杨敏表示,下一步,全市农业部门将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推进质量兴农行动,重点在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升级、培育产业产品品牌、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升级版、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等方面下大功夫,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让南宁的好山好水转化为农民的聚宝盆,大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

  中共江南区委书记梁开景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江南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加快饮水、道路、电信、文体、养老等公共设施建设,着力完善乡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同时,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带动,以“江韵扬美休闲农业示范区”“南曦朝阳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江南区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全力打造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统筹推进好扶贫车间和扶贫产业园建设,提升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打牢乡村振兴的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