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江苏宜兴:休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8-10-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依山而建的小院中山花烂漫,院后的竹林中阳光轻轻洒下……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位于江苏宜兴湖父镇洑西村的篱笆园农庄迎来2万名游客,实现营收77万元。从苏州特意来此度假的周女士说,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一家人打板栗、采桂花、挖野菜,好好品味了一回乡村慢生活。

  如今的篱笆园农庄最早由一家茶厂的5间破旧厂房改造扩建而来。2005年,适逢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刚刚兴起,曾在一家琉璃瓦厂工作的黄亚云将这家茶厂的旧厂房盘下,改造成了农家乐,引来游客络绎不绝。从起步的吃农家菜、买土特产,到寄情山水的观光住宿、修身养性,休闲农业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

  2007年,篱笆园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在村里成立了农产品合作社,采用147户农民土地入股、农庄溢价收购的方式,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将周边农户也纳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生产经营服务体系中。

  2012年,当地村镇借鉴连锁酒店的经营模式,引导家中有闲置房屋的村民采取裸租、合伙、代管等形式,自愿加盟、共同发展乡村连锁品牌。目前,篱笆驿站已建成30多个,加盟农户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工作。

  这是宜兴休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市农林局环能科科长汤建卫介绍,宜兴利用独特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发展融农产品生产与销售、园区观光与休闲、农事体验与娱乐于一体的融合经济,形成了阳羡茶产业园、篱笆生态园、绿缘山庄等一大批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和湖父竹海村、西渚白塔村等一批民居民宿农家乐集聚村,培育了龙隐江南等精品民宿休闲点,促进了农业传承与乡村振兴。

  春天采新茶,夏天摘杨梅,秋天赏桂花,冬天做陶艺……推陈出新、环环相扣的休闲项目令游客们来了还想来。今年以来,宜兴已接纳休闲观光客1300多万人次,创造休闲旅游收入140多亿元。宜兴已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有全国最美休闲乡村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2个。

  “工作不出村,每天生活在画里,不知道多少人羡慕我们呢。”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村民涂海龙原来从事饲料生产,现在他在村里建起了集生猪饲养、绿色果树栽培、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兴望农牧生态园。

  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介绍,围绕和挖潜休闲观光农业这一核心资源,白塔村相继打造了白塔文旅园、甲有度假村和牵稼园高端民居民宿休闲区等。这不仅吸引了每年100多万人次来此休闲观光,更为村民打造了一个乡村旅游致富平台,厚植了乡村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向上的土壤。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