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河南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时间:2018-10-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乡村振兴,最直观的变化在哪里?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住的环境跟城里小区一样美了,产业带动村民腰包鼓了,日子更有奔头了。

  河南省自5年前开展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以来,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社会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家园

  10月11日上午,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辿村,蜿蜒山路窄而整洁,清一色的灰色石屋错落有致。76岁的村民王伏只坐在村口卖小米、核桃和山野菜,“刚过去的国庆7天假期,我挣了1000多元钱。”

  几年前,王家辿是个贫困村,如今是鹤壁美丽乡村示范带上的一颗“明珠”。鹤壁市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239个“美丽乡村”各类项目,改善了农村居住生态环境,并因此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成为省级和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试点。

  河南2013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按照政策,省财政对乡镇政府所在地按1000万元、中心村(特色村)按300万元标准以奖代补,开展绿化亮化、垃圾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在此基础上,2017年,全省又开展了美丽乡村示范县试点建设,从对单个项目的支持转为以县为单位的全域推进。

  5年来,河南省投入财政资金125亿元,引导撬动村民筹资筹劳、社会资金等投入约600亿元,先后支持1000余个乡村建设美丽乡村。2015年,财政部在鹤壁市召开全国首次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推广河南省的经验做法。

  多种模式的创新和探索

  新县八里畈镇丁李湾是个典型的明清建筑古村落,获得财政资金1429万元支持,县里专门请专家对村落进行规划设计,并有专业公司对乡村旅游开发管理。一到节假日,丁李湾就吸引了众多游客。

  为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河南省探索构建了“竞争立项、滚动项目库、先建后补、运行维护、绩效考评、多元投入”机制,促使地方政府主动作为,多干多得。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区域中心小城镇建设模式、休闲旅游模式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条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抓手

  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利用省级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建设特色民宿酒店,还改造农家客栈,为村民创收30余万元。“我准备筹集40多万元,把现在的农家乐住宿、餐饮接待能力翻一番。”已脱贫的村民李海群说。

  自2016年起,全省累计投入16亿元先后开展统筹农业综合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试点工作,突出特色休闲旅游,探索发展康养产业,把美丽资源变成富民产业。

  “计划到2020年,力争全省大部分乡镇政府所在地和部分中心村(特色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河南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霞光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