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要扎实推进重在实效

时间:2018-10-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振兴是个大战略,要舍得投入更要科学投入,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一哄而上。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底线、循序渐进,注重质量、从容建设,防止走弯路、“翻烧饼”。要尊重村庄发展演变规律,科学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要科学处理工农、城乡关系。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各地持续推进,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不过,也出现了两种不好的苗头。一是一些地方贪大求快、刮风搞运动、负债搞建设,在乡村大拆大建;二是一些地方对“三农”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认为农业没有税收、占GDP比重低,支持农业农村“不划算”。应当看到,乡村振兴是个大战略,要舍得投入更要科学投入,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一哄而上。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底线、循序渐进,注重质量、从容建设,防止走弯路、“翻烧饼”。

  与快速推进的城镇化相比,乡村建设明显滞后,不少地方村庄建设无序,垃圾乱堆、污水乱排、房子乱建,有新居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广大群众对此反应强烈,必须像抓城镇建设那样推进乡村建设。同时,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村居民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多、水平也不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势在必行。正因如此,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五级书记一起抓。

  乡村振兴要尊重村庄发展演变规律,分步实施、分类推进。随着城镇化推进,农村人口持续流出,村庄数量不断减少,全国行政村从1984年的94万多个减少到2017年的55万多个。当前,村庄还在不断发展演变,一些村庄会逐步消亡。如果不加区别地盲目搞建设,就会造成巨大浪费。因此,对确定要长期保留的中心村,要优先建设、重点建设;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村庄要统筹保护和发展;对将自然消亡的空心村,要顺应趋势,既不能盲目搞建设,也不能强行撤并;对生存条件恶劣的村庄,要加大生态移民搬迁力度。对于一时看不准的村庄,也不能急于下结论,要保持耐心。

  乡村振兴要科学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乡村振兴不能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要靠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政府要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更好发挥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管和法治保障方面的作用。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脱离实际,不搞形象工程。要尊重农民意愿,多听农民的呼声,不能搞强迫命令。政府的作用是通过公共服务来引导和支持,但不能包办代替,做赶鸭子上架的事,对农民没有积极性的,可以晚搞甚至暂时不搞。

  乡村振兴要科学处理工农、城乡关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具体来说,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这不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过程,而是需要主动为之、改革创新的努力。一方面,要算好大账。加强对农村发展的支持,不仅要有“感情支持”“友情支持”,更要有制度保障、底线约束。目前,有关部门正加紧制定乡村振兴法,将通过法律的形式,保障乡村振兴投入。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打破城乡发展的制度藩篱,最大程度释放农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活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全文发布,各地在今后5年推进乡村振兴有了路线图。应当看到,这一规划提出的是对全国的总体要求,不是要求所有村庄在这5年都完成。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科学评估财政收支状况、集体经济实力和群众承受能力,合理确定投资规模、筹资渠道、负债水平。同时,农村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还可能会经历阵痛,但在方向上不能出现大的偏差。底线是,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