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时间:2018-10-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陕西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实现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关键要靠人才来推动,必须进一步明确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资源,坚持把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通盘谋划,将留住人才与作用发挥统筹考虑,着力破解乡村人才总量偏低、外流严重、素质不高、作用发挥不好等现实瓶颈制约,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抓住“创新机制”这个根本。农业农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是激发乡村人才活力、释放乡村振兴人才红利的重要引擎。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战略资源的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人才资源整合、人力资本开发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用活人才政策与盘活人才资源结合,放活人才管理与激发人才活力并重,着力突破制约乡村人才发展的难点,不断打通束缚创新创业创造的堵点,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继续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农业农村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服务等体制机制,切实以机制创新推动人才振兴,以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

  抓好“建强队伍”这个关键。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乡村振兴,既需要吸引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有技术有能力懂管理的返乡人才,也需要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这就要统筹好广聚英才与本土育才“两种资源”,坚持吸引人才与培养人才“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坚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积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的各类人才需求,用好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两条路径”,加大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等的引进培养力度,引导其通过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等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要注重吸引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返乡创新创业创造,将其培养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另一方面,要重视挖掘乡土人才,既把“有文化、有能力、有技术、有贡献、有创新”的乡土人才选拔出来,又组织开展好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等培训,不断增强其生产水平、发展能力、致富本领,以乡村人才队伍的壮大为乡村振兴蓄势加油。

  抓实“优化环境”这个保障。“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引才育才,是壮大乡村人才资源总量的主要手段,而用人留人,则是实现人才振兴的重要保障,要营造拴心留人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坚持用感情留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大力支持和保护回乡创业的各类人才,引导其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家乡建设。要坚持用事业留人,聚焦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围绕事业发展激发人才活力,让广阔的乡村天地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要坚持用环境留人,着力构建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环境、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工作环境、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以人才的吸引集聚强化乡村振兴支撑力、增添原动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