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湖北亮出乡村振兴“成绩单”

时间:2018-10-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9月28日,由省摄影家协会和武汉市江夏区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摄影村小朱湾摄影文化节”在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村小朱湾举行。图为摄影家现场拍摄美丽乡村影像。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9月底,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报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湖北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美丽乡村吸引游客1.39亿人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第一仗”。

  行路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直接影响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此,我省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至7月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23.5万公里,位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二。

  为破解“垃圾围村”等环境问题,我省不断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累计建成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977座,配置垃圾收集箱291万个、机动收运车2.26万辆、保洁员13.3万人。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74.1%,以“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为主的工作模式已得到推广和应用。我省也成为全国县域生活垃圾统筹治理试点。

  农村污水治理是另一个“老大难”。我省谋划建制乡镇新建污水项目647个,总投资346亿元。截至7月底,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38个、污水干管2300公里、入户管网2800公里,完成投资102亿元。同时,严控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使两者使用量实现零增长、负增长,并划定畜禽禁养、限养、适养“三区”,全面拆除自然水域、江河湖库围栏围网养殖,全面取缔投肥养殖和珍珠养殖。

  通过持续治理、持续建设,村容村貌逐步发生变化,也吸引更多人去农村住民宿、搞采摘、吃柴火饭,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据悉,上半年乡村接待旅游者突破1.3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896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三品一标”企业、产品总量居全国前列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湖北是农业大省,历来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如何由“大”变“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发展优势种养业和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431.97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全省工业平均增长速度高0.8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5.87%;农产品加工业实现税金397.59亿元,同比增长16%,占规模以上税金总额的41.79%。

  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再加上注重农业品牌化培育和创建,我省农产品的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目前,我省农业“三品一标”企业、产品总量分别达到2169家、4704个,位居全国前列。

  农业正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截至7月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57万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达20.7万家。

  上半年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6%

  让农民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上半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87元,同比增长8.6%。

  为大力扶持农村劳动者创业就业,我省连续14年开展“春风行动”,累计举办招聘会、洽谈会1394场,提供就业岗位128.5万多个。实施“返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为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创业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创业培训。

  不断健全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和社会救助工作。全省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194元,较上年增长11.8%;农村五保平均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250元,较上年增长10%。全省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均高于国家扶贫标准,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