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磅发布

时间:2018-09-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规划》要求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将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规划》提出,2018年至2022年这5年间,既要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又要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解读文件时提到,《规划》要求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从城乡融合发展和优化乡村内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两个方面,明确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乡村的新定位,提出了重塑城乡关系、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新路径和新要求。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专家和农业系统干部分析,这份文件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全方位的顶层设计文件,对于城乡融合发展以及新集体经济方面都有一些新的阐述,给城乡关系有了新定位。

  重塑城乡关系

  《规划》称,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明显的短板仍然在“三农”,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业农村。

  文件从四个方面提出重塑城乡关系,一是统筹城乡发展空间,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格局;其二是优化乡村发展布局,坚持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延续人与自然有机融合的乡村空间关系;其三是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其四是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优先任务,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长期关注农村问题的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吕德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件对城乡关系给了新定位,即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内部发展双轮驱动。这个显然是要对应西方的城市化的一般规律:城市兴,乡村衰,现在中国是要两边都要兴,在乡村振兴规划中,必须要重视城乡关系。

  文件还提到,要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另外,强化规划引领,抓紧编制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

  到2050年全面振兴

  吕德文分析,这份文件主要是阶段性规划,具有鲜明的顶层设计色彩。具体怎么搞,还要这五年探索试点,故而也有政策试验的色彩。表明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的方法论。

  文件提出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体系初步构建,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探索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武汉市农业局一位参与地方农业政策制定的官员对记者分析,过去的农业政策很多是点对点的政策,这个顶层设计规划比较全面,他认为文件最大的亮点是全面和全方位的政策,包括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乃至金融方面的政策。比如在人才方面,文件提到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充分强调了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吕德文分析称,文件强调分步骤、因地制宜等,切忌一刀切,量力而行,还是比较谨慎的。说明乡村振兴是“战略”,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做法。

  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

  在具体举措上,《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了阶段性重点任务。

  首先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其二是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遵循,促进乡村生态宜居。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其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乡村乡风文明;其四是以构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为重点,促进乡村治理有效;其五是以确保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促进乡村生活富裕。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吕德文分析,关于集体经济,目前各地都有不同的关于集体经济的管理办法,且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立法。

  文件提到,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完善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和管理办法。

  文件提出,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充实农村集体产权权能。鼓励经济实力强的农村集体组织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发挥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

  京东农村金融一位长期出差各地农村的业务部门负责人也注意到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的内容,他认为这份文件强调了农村组织化建设,以及注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他还注意到,文件还提到在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同时提升产业效率。在他看来,增加收益,产业要发展一定要提高效率,提高效率一定要产业整合,产业整合一定要降低成本,让一大批劳动力离开土地,所以如何保障农民的土地收入是一个关键。至于农村金融的部分,他认为近几年各种文件都在提,但能否在基层落实还需观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